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城区“1655”工作法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0-12-04 14:49:00  来源:宿迁网  

“平常会投一些纸箱和塑料瓶,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刷卡登录回收机,非常智能化,也方便老年人操作。”12月2日上午,在宿城区双庄街道靳塘社区树人花园小区,居民李先生正在使用智能回收机将旧纸箱进行回收。

今年,宿城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探索形成了“1655”工作法:以“党建引领”示范带头,通过“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家庭”6方联动,“责任、激励、协商、台账、考核”5个机制和“专班、宣传、督导、运营、考评”5支队伍、破解垃圾分类“最后一米”难题。

作为该区率先设立的“撤桶并点”“定点定时”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小区,树人花园小区撤掉楼栋单元门口的垃圾桶,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并在每个点位配备督导员,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以及注册使用智能回收系统。目前,小区共设置了五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用于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处智能回收机投放点用于投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达到90%。

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该区在组织人员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六进”宣传基础上,抓住机关、学校宣传重点,通过机关干部示范引领,引导学生带动家庭,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影响面。同时,发动社区、物业公司及网格员的力量,采取入户宣讲、派发宣传单、展示分类垃圾桶、做小游戏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倡议“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小区里有垃圾分类互动区域,也经常有志愿者过来送宣传册和一些小礼物,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树人花园小区居民郑勤说,他现在会习惯性把垃圾分好类,让可回收物可以再次利用。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开展重在机制保障。“社区在每个小区安排考评人员,每天定时、定点、定位进行巡查、监督和考评。每个月根据得分情况划分等次,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小区和模范户一定的奖励。”宿城区双庄街道靳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程青说,希望通过奖励机制,激发业主、物业公司的积极性,将垃圾分类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据了解,自“1655”工作法开展以来,宿城区已创成省级“三分类”示范小区145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8个。截至10月底,垃圾分类智能化平台注册用户数达82829户;共计回收可回收物44.8万公斤、有害垃圾296.58公斤。

“我们将持续引导居民从身边点滴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同时推进宿城区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具有宿城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转体系。”宿城区城管局环卫中心科长刘宗雷说。(纪雅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