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为了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宿城区探索体教融合新思路纪实
2020-12-22 10:3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庄刚)12月19日上午,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副主席田晓君、竞走部主任杨黎锋,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吴超等一行来到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参观考察了宿城区体教融合成果展示,听取该校体教融合项目特色做法介绍,实地观看该校体育项目训练,并对宿城区体教融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推进体教融合方面,宿城区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记者走进该区部分学校一探究竟。

围绕青少年健康发展探索新思路

2014年,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与市体育运动中心、宿城区业余体校共建了自行车队、击剑队、排球队、田径队等训练队,开始了体教融合新尝试。回顾六年融合成长之路,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校长卢耀东回忆说:“有探索的迷惘,有努力的汗水,也有收获金牌和奖杯的喜悦。”

六年时间里,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把体教融合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目标,提出要求和落实措施。在具体工作中,该校妥善处理体育训练和文化学习关系,保障训练与学习同步,保障后勤服务质量和队员们生活水平。同时,该校依托训练队的师资和设施设备等优质资源,确立了“快乐排球”体育特色项目,先后投入资金近20万元,建成室内排球标准场地2个、室外场地4个。该校还成立了教职工排球队和中、小学部学生排球队,定期开展训练和比赛。

“正是因为我们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保障到位,体教融合的六年里,我校教育教学与体育训练的成果实现了双丰收,让‘体教结合’之树硕果累累。”卢耀东告诉记者,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上,该校共获得5金6银2铜的佳绩,并为省队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为宿迁的体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以体教融合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办学水平,致力于将我校打造成氛围浓郁的学园、健康成长的乐园、幸福生活的家园。”

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体教融合取得硕果,只是宿城区探索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

宿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卓成金对体教融合的设计和探索是这样评价的:“体教融合,应该将日常教育与运动竞赛相结合,做到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以达到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

因人因班因校制宜编制新科目

近年来,宿城区围绕打造“健康宿城”品牌目标,全区各校开足开齐体育课程,配齐体育教师,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和寒暑假作业制度,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的良好氛围。宿迁市实验小学跳绳运动就是其中的闪亮代表。

在宿迁市实验小学的大课间,伴随着振奋人心的旋律,全校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跑步进入操场,整齐划一地做起了学校自主编制的绳操。霎时间,操场上彩绳飞舞,或急或缓,孩子们或转或跳、或弯腰或下蹲……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我校以体育课堂为基石、课间体育活动为促进,在每位学生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建设校长室、责任处室、年级组、体育教研组、班级‘五位一体’的组织网络结构,组建了一支精干的课题研究团队,精心研讨花样跳绳,在不同年级推行不同花样。同时,不断完善跳绳校本课程资源,完成两个省级课题和两个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复式融合理念下的“彩索”文化构建与研究》被评为宿迁市首届中小学教育教学特色项目。”宿迁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东平告诉记者,在大力倡导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大背景下,该校本着让学生全面发展、身心两健的原则,大胆地提出“复式融合”理念,着力开发“阳光体育”课程,打造学校特色品牌。致力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锻炼健康的运动体魄、塑造乐观坚毅的高尚品格,助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像宿迁市实验小学这样的体育特色学校,宿城区还有很多。据悉,目前该区共创建成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所、幼儿园1所,全国篮球特色学校3所,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个,市级体育项目传统学校8所。

素质教育赋予体教融合新内涵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是撬动素质教育的重要杠杆,理应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卓成金说,近年来,该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统一领导和协调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多元投入体系,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举办青少年传统赛事,全力做好运动员后勤保障工作;建立健全考核激励体系,对体教融合特色学校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对体育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学校加大扶持力度。

有了顶层设计的保障,宿城区体教融合工作硕果累累,交出一份耀眼的“成绩单”: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宿城区市队校办橄榄球项目夺得橄榄球体校女子乙组金牌,实现我市组队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集体球类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自行车项目培养输送的运动员罗静夺得场地自行车体校乙组女子团体竞速赛、个人500米计时赛和250米计时赛3枚金牌,并打破一项全国青年比赛纪录。2019年宿迁市五运会上,该区组织13所学校参加青少部比赛,共获285枚奖牌,其中金牌145枚,总分位居全市第二,荣获“全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奖”第一名、“全市体育后备人才贡献奖”第一名和“青少年未来之星奖”第二名……

为进一步加快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全区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协调发展,宿城区制订了《2020年宿城区体教融合实施方案》,将围绕后备人才培养、青少年训练项目科学布局、“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体校建设、“名校办名队”、体育项目传统学校融合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丰富新内涵。

面向未来,卓成金表示:“我们宿城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坚持资源共用、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体教融合运行机制,大力提升体教融合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聚力绘就宿城体教融合的崭新画卷,为‘学在宿城’品牌增光添彩。”

体教融合并不是新课题,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目,但关键是在执行、在落实、在创新,做到在相融上求平衡、在平衡中能坚守、在坚守中再创新、在创新中去发扬、在发扬中持之以恒,从这些方面来讲,宿城区对体教融合的探索有着很好的现实意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