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吉祥三宝”
2020-12-22 09: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新时代,新风貌,新风礼堂就是好。”初冬时节,一首颂扬双富同享、邻里微帮、新风礼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吉祥三宝”在泗阳传唱,“吉祥三宝”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县,泗阳紧紧围绕“为谁做”“谁来做”和“做什么”的问题导向,创推双富同享、邻里微帮、新风礼堂新实践,使得文明实践风生水起,提升了百姓获得感。

“邻里微帮”帮出和谐乡风

“大兄弟,猪肉、豆腐、粉条帮你买来了。”12月14日,泗阳县王集镇花井村,陈红梅把蔬菜放到邻居宋新光的桌子上。宋新光闻声应道:“二嫂,麻烦你了。”

45岁的宋新光,因视网膜病变致盲,走路时总要拿根小木棍试探着,洗衣做饭也是靠感觉。看到宋新光生活不方便,作为邻居,陈红梅总会趁送孙子上学的机会,帮他带点豆芽、蘑菇、油盐等生活品,这一带就是许多年。宋新光说:“远亲不如近邻,亲戚再亲,不能天天给我买菜。有事喊二嫂,从不打背口。”陈红梅则说:“谁都有难处,不值一提。”

在花井村,像陈红梅这样“邻里微帮”的还有很多。村党支部书记胡栋说,全村1412户人家,免不了发生小困难、小矛盾和小诉求,“邻里微帮”,就是把自然的庄落划分为一个个单元格,通过单元格的志愿者,解决邻里之间的小事情、小纠纷、小矛盾、小诉求和小困难。目前,泗阳县225个村居推行“邻里微帮”,达到了群众意愿、群众收集,群众矛盾、群众化解,群众困难、群众互帮的良好效果。“邻里微帮”,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

“新风礼堂”减轻“人情债”

卢集镇薛嘴村村民薛禹88岁的母亲去世了,用农村人的话说,这叫“喜丧”。许多人都猜测,薛禹这回要大办一场。

出乎所有人意料,薛禹没有搭戏台,没有请吹鼓手,没有撒纸钱、扎纸人纸马,连“当家兵”在内才办了4桌酒席。薛禹不仅节约5000多元,还得了村里500元奖金。

薛禹减轻人情负担,源于村里的“新风礼堂”。薛禹母亲走后,他就琢磨开了,生前尽孝为真孝,身后操办是假孝。“新风礼堂”免费提供给村民用,还有志愿者帮办服务,促使薛禹选择在“新风礼堂”操办母亲的丧事。

薛嘴村党总支书记陈前超介绍,“新风礼堂”除了提供餐桌、餐具和音响,还对操办标准、礼金数额和奖励机制提出要求,已有十来家在“新风礼堂”操办婚丧喜事。“‘新风礼堂’就是好,省事省钱又省心。”村民薛家留赞道。

如今,“新风礼堂”遍及泗阳乡村。“新风礼堂”约定办事酒席10桌以内,每桌菜钱500元以下,礼金不超过200元。全县十万党员带头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孝悌和睦的家风、淳朴和谐的村风,悄然回归乡村。

“双富同享”让口袋脑袋一起富

颜泥河畔,穿城镇颜圩村冯锦花、颜士巧、颜崇美等村民正在采摘菊花。“天天见钱,手头宽成,不问小孩要,还能闻花香,一年能苦头两万。”66岁的村民颜士巧,话语中透出喜悦。

颜士巧口袋鼓起来,得益于村里的“双富同享”工程。颜圩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说,在富口袋上,村里种植600亩菊花,吸纳村民插苗、浇水、除草和采摘;发展香皂包装、板材加工等项目。全村330余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1.5万元。

在富脑袋上,颜圩村可圈可点。朱相邦书法培训、颜氏家训讲堂、老兵抗美援朝故事、科普课堂、广场舞、文化墙、健康讲坛等富脑袋活动,扩大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内涵,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同享“双富”新生活。

“双富同享”如今已在泗阳实现全覆盖。该县着眼乡村振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225个村居实施桃果产业、花生产业、特种水产等“富口袋”项目和民宿展演、红色文化、道德讲堂等“富脑袋”工程,充分体现了“农民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导向。

作者:张耀西 施妍 盛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