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阳光配送”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2020-12-30 10:2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王晨 侯苏雨)“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孩子每天在学校吃了什么饭菜,学校食堂环境怎么样,就连供应商的资质我们都能看到。”12月28日上午,市民邹勇明告诉记者,“孩子去年上了幼儿园,一直不太了解在学校吃得怎么样,今年有了‘阳光配送’后,随时可以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信息,全透明的展示让我们很放心。”

2019年,江苏省中小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在宿迁校园食堂全覆盖,有力保障了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阳光食堂”的有力补充,今年9月1日起,宿迁校园食堂食材“阳光配送”全面启动,全市765家学校食堂全部实行“统一审核、线上采购、阳光配送、信用管理、全程管控”的食品原料安全管理模式。自此,宿迁校园食堂食材实现了生产、采购、运输、入库、烹饪、留样、废弃物处置等全链条闭环监管。

“我们通过宿迁市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食材采购,足不出户就可以货比三家。”南师附中宿迁分校食堂负责人李小宁告诉记者,“以前食堂采购人员清晨四五点就要去市场买菜,有了平台之后,配送公司直接送货上门,而且都有产品检疫合格证明,买得省心,更买得放心!”

记者在宿迁市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看到,平台共设置了学校食堂管理、食材配送单位、市场监管、管理中心、信息公示5个子平台,分别供学校食堂、配送企业、市场监管部门、“阳光配送”管理中心、教育部门使用。平台纵向可以对接食材种植养殖和屠宰信息,还有食品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学校食堂、生鲜电商等环节信息,横向可对接“阳光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等系统,构成“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监管+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的一云多端智慧系统。

当前,宿迁共有173家食材配送企业进入宿迁市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向学校供应食材。宿迁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发改委、公安局、行政审批局和宿迁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到了“阳光配送”工作中,开展平台建设及推广运用、食材品种确定、“阳光配送”单位遴选及评价考核、宣传培训、信用管理、责任追究以及市场准入、退出制度机制建立等工作。

截至12月26日,平台产生有效订单11.8万余个,上传食品检测结果7.9万余条,筛查处置问题食品1738例,守住了入校食材的安全关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