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立足新起点 砥砺再出发
2021-01-06 09:48: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吴继硕孙军贤时晓凯通讯员钱进王菁)“‘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两争一前列’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主动对标新目标,全面践行新使命,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宿豫定位,更高水平推进工业强区建设,聚力打造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更高水平推进电商名城建设,聚力打造苏北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更高水平推进幸福家园建设,聚力打造美丽江苏建设样板区;更高水平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聚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切实扛起主城区发展的‘半壁江山’责任,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践行嘱托开新局,在2020年最后一天召开的中共宿迁市宿豫区委第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说。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到,宿豫区近年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施的“三大建设”(工业强区建设、电商名城建设、幸福家园建设)被加上了“前缀”——“更高水平推进”,更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四区战略”。

回眸刚刚过去的2020年,宿豫区的数据十分亮眼:地区生产总值跨过300亿元大关、达到335亿元,人均GDP全市领先,产业结构从“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16项列统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遥居全市首位;国家高企总数翻倍、达到96家;实施千万元技改项目280个,培育行业领军企业13家、全市工业50强企业14家……

行走于宿豫,依可圈可点的数据“溯源”,便是“三大建设”、创新发展的一个个生动案例。

宿豫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以宿迁高新区为核心,与宿迁生态化工园区、张家港宿豫工业园区、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一体谋划、统筹发展,构建了“一区带多园”的融合发展格局。

作为“一区带多园”的核心,宿迁高新区围绕工业强区的目标,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新型产业,不断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以实绩领航宿豫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8日,宿迁高新区内的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鸣锣开市。该公司是我市第二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全市第一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是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在宿豫。

成立于2010年的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端纳米金属粉体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纳米金属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的开拓者之一。公司生产的镍粉,主要用作片式陶瓷电容器的浆体,主要客户为韩国的三星公司。

目前,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专利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四成以上。“我们一直致力于纳米金属材料的前瞻性研发,舍得投入,拥有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公司研发及行政副经理赵登永介绍,公司技术的核心是采用常压下物理气相冷凝法制备超细金属粉末,镍粉颗粒从过去的直径300纳米细到现在的80纳米,填补了国内该技术产业化的空白,并且公司作为唯一起草单位,制定了我国第一项电容器电极镍粉行业标准。

近年来,宿豫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在新材料领域已经形成较好的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成为全市打造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宿迁工业一张闪亮的名片。新材料产业主要分为3个领域:以耐腐蚀合金材料、纳米粉体材料、高品质特种钢等为主要产品的高性能合金金属材料领域;以玻璃深加工、超薄电子玻璃、汽车玻璃、绿色节能建筑玻璃以及特种玻璃为主要产品的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以差别化纤维、电池隔膜、高端功能性薄膜等为主要产品的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

在宿迁高新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绝活”,在这些企业,不难感悟科技的力量、创新的魅力。

“我们的高温合金产品不仅耐腐蚀,更可以达1050摄氏度高温。产品可用于航天军工、能源交通、医疗器械、3D打印等领域。”在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彭凌剑介绍。

江苏惠然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镍铁合金产品的公司。公司2019年销售收入15亿元,上交税收9800万元,2020年产值达20亿元,上缴税收1.2亿元,纳税额排在高新区企业的前列。公司总经理赵晓说:“我们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环保投入1亿多元。其中,去年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固废处理装置,实现了超低排放,是全省第一批超低排放企业。”谈起新年的工作,赵晓说,公司将在降低运输成本上下功夫,同时做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可以说与注重科技投入密不可分。”去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二部部长、高级工程师董玉红深有感触地说。已在公司工作10年的她,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她说公司从只做冰箱玻璃,到家居玻璃、电子玻璃等六大系列近千个品种,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支撑,秀强制造正在转向秀强智造。

一方面是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呈现的“高大上”,另一方面,宿豫正全力加强创新布局,聚焦产业需求,构建以宿迁高新区为主导,以科技综合体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筑梦小镇、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科技城运营水平,加快宿迁高新区科技综合体、科技孵化园等载体建设,汇集更多创新资源。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的筑梦小镇美丽优雅,依水而建,平添了几分灵气。这里正全力打造以科技创新孵化为核心、互联网金融为引领、文创休闲为特色的复合型特色小镇,积极助力“电商名城”建设。去年“五一”刚搬至此的网易宿迁文创中心,承接着网易总部的部分业务,也有“自选动作”。“去年公司举办、承办了云音乐、网络嘉年华等多场活动。目前正在筹划大型公益节目——城市盛典。”文创中心负责人马佳洛介绍。

位于宿迁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内的宿迁众创空间,有路演区、培训室、创业导师入驻项目区、成长营等区域,目前有5家企业在此孵化。宿迁市历川传媒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主要从事APP功能研发业务。“这里的条件非常好,可提供工商注册、招收员工、培训辅导等一条龙服务。此外还有政策优惠措施,配套服务也很到位。”公司经理张伟深有感触道。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刘海红说,我们要有“争当表率”的系统考量,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着力提高发展质效,形成协调发展之势;要有“争做示范”的探路意识,聚焦城乡发展、改革创新等各个环节,积极争创更多品牌,形成亮点纷呈之势;要有“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创新驱动、居民收入等重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形成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磅礴发展之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