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吴秀丽:柔弱双肩勇挑生活重担
2021-01-12 11: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生活不仅仅有着诗与远方,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着各种磨难。”今年47岁的吴秀丽,自24岁从安徽嫁到江苏泗洪县归仁镇仁园村郑庄组开始,从新婚的幸福甜蜜到独自赡养婆婆照顾孩子,20多年的异乡生活让她面容过早地沧桑,却也让她在这里扎下了根,用柔弱的双肩成为这个家的顶梁柱。

1997年,吴秀丽怀着对生活的憧憬,从安徽来到泗洪。由于丈夫是家中独子,婆婆患有精神疾病,婚后夫妻共同赡养老人。“日子虽然苦,但是想着夫妻一起努力,以后会越过越好的。”婚后不久就有了女儿的两口子一起朝着幸福的日子努力着。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丈夫因车祸意外去世,留下11岁的大女儿、3岁的小女儿和精神失常的婆婆。“天都塌了!说真的,不止一次有想死的心。”回忆当初,吴秀丽还是忍不住落下眼泪。丈夫去世后,家里留下的就是婆婆还有两个女儿,老的老小的小,日子怎么过?看到不知愁苦、精神失常的婆婆,看着还不太清楚爸爸去哪里的小女儿,如果自己再走了,这个家就真的散了。为了老人和孩子,也为了让丈夫走得安心,再苦,日子也要过下去,还要好好地过下去。

“丈夫去世的时候,收完了麦子,水稻还没有播种。既然我选择了留下来,就要种好地,那是我们的经济来源。村里种水稻都是育苗以后再插秧,但是我不会,只能将稻种直接撒在田里。那年,我们家的水稻产量很低,因为撒的稻种不均匀,这里长一片那里荒一片。”吴秀丽说。就是这样,她慢慢地学会了育苗移栽、配药打药、上水施肥……

2012年,吴秀丽经人介绍后改嫁。她改嫁的一个条件就是,要带着婆婆出嫁。她说,婆婆一个人不能自理,如果丢下老人,无论从情理还是道理上,自己都没法心安。再婚后,吴秀丽和现任丈夫一起承担了照顾婆婆的责任,悉心照料老人。为了照顾老人,无论多冷的天,她夜里总要起身去看一下,给她盖盖被、倒倒水、看看病情有没有发作。由于老人精神上的问题,生活不能自理,吴秀丽好不容易放松一下时,就会发现老人又“制造”了这样那样的事。吴秀丽说,她把老人当成孩子一样照顾着,让老人尽可能地安享晚年。

“现在大女儿大了,结婚了,小女儿还在上学,也很懂事,两个闺女都体贴我。最苦最难的时候都过来了,以后还怕什么?”说着,吴秀丽露出了幸福的笑意。

作者:朱薇薇 石奇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