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尊老爱幼 播撒温暖 宿豫一位社区妇联主席的公益之路
2021-01-13 10:28: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徐海玲 王胜卫)“赵大姐,最近天气寒冷,平时可要注意保暖。有什么需求请尽管说,我们来帮你办……”1月12日清晨,宿豫区大兴镇大兴社区妇联主席周玉华,在辖区赵志平老人家走访时一再叮嘱道。1964年出生的周玉华,2016年11月起担任大兴社区妇联主席,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她,不仅熟悉社情民情,而且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周玉华十分牵挂社区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自2018年发起成立“三留守”服务社,带领社区巾帼志愿者用心用情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温暖乡村大地。

发起成立“三留守”服务社

担任社区妇联主席后,周玉华经常组织巾帼志愿者关爱社区困难老人和儿童,但由于基层社区资源短缺,面对困难老人和儿童的迫切需求,她经常感到力不从心。2018年5月,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活动,投入1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区女性社会组织就近开展关爱服务。

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周玉华十分开心,第一时间报名参加。2018年6月,经过一番用心准备,她和社区里的4位巾帼志愿者,发起成立了大兴社区“豫见三留守”服务社,开始为辖区特殊群体送去温馨服务。

“三留守”服务社,以“关爱最需要的老人”为服务理念,以社区贫困的高龄、失能、大病、留守老人为服务对象,周玉华带领巾帼志愿者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摸排,并请村支两委和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针对留守老人的迫切需求,开展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爱心周周行”关爱服务。

截至今年1月初,大兴社区“豫见三留守”服务社累计承接了4个政府购买服务公益项目,获得10万元资金支持,为社区130余名困难留守老人和50余名困难留守儿童提供了贴心、暖心服务。

“爱挽夕阳”关爱困难留守老人

周玉华带领巾帼志愿者,按照距离远近,采取就近分片的方式,分别由2名巾帼志愿者结对15-20位留守老人。为避免“一人为私”,做到“两人为公”,要求每周2名巾帼志愿者一起到结对的留守老人家中开展关爱服务,每次时间不低于15分钟。有时有的巾帼志愿者因工作忙不能参加,周玉华便会在做好自己结对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的基础上,主动补位参与关爱服务。每次到留守老人家中,周玉华她们都会根据老人生活的实际需要,为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晒被、开窗通风,检查电路液化气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经常用轮椅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推出门去透气晒太阳;不定期还会为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每逢传统节日都会举办集体活动,发放节日礼品。在周玉华和巾帼志愿者们的关爱服务过程中,留守老人们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许多老人拉着她们的手感动地说:“我们要是有你们这样的闺女或者儿媳妇就好喽。”

2018年10月,留守老人杜启华生病住院。他的儿女都远在常州打工,不能回家照顾老人,周玉华便和几位巾帼志愿者经常去医院照顾护理。后来病重老人从医院回家,即便这样,周玉华她们也没有放弃。时常到他家看望,端水喂药,他感动得泪流满面,连声说:“你们做得比我儿女还好。”后来老人去世,周玉华还送去花圈哀悼。留守老人唐景华、李翠兰夫妇,两个儿子都40好几没有成家,长年在外打工。李翠兰几年前遭受一场车祸,全身瘫痪、失去自理能力。周玉华便和巾帼志愿者孙月红挑起了为她家服务的担子,经常帮助李翠兰换尿不湿、换洗床单、晾晒被子、打扫卫生等。

老人赵志平年轻时丈夫就去世了,儿女在外打工,长期一人居住。为了挣点零钱,她每天都在凌晨三四点钟调面烙煎饼,早上到集市去卖。由于长期劳累,2020年8月的一天,老人一下晕倒在鏊子旁,还好她坚持拿起手机拨通了周玉华电话。接到老人有气无力的电话,周玉华立即起床,不顾深夜赶到她家,把老人扶起送到医院看急诊。根据医生诊断,老人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导致晕倒。医生给老人开了药水进行输液治疗。后来,稍微好转的老人激动地对周玉华说:“今夜多亏有你,要不然我这条老命就没了,难为你了孩子。”15分钟后老人病情好转就要回家,再三追问原因,老人才说:“我家里还有好多面没烙完怎么办呢?要是等到天亮,就会全部馊了坏掉。”因为当时正是酷热的夏季,看着无奈的老人,周玉华便请值班护士帮助照看一下老人,自己回到赵志平家中,把剩下的面全部烙完,一直忙到早上7点多。还有一位老人名叫唐秀英,已近百岁,长年靠70多岁的儿子照顾。第一次见到老人蓬头垢面的样子,周玉华便决定抽时间来照顾老人家,经常为老人洗头、理发、洗衣服,平时看望也会经常带些可口的点心、水果,时间长了,老人便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了。每次上门她都喊着“我闺女来了”。重阳节老人集体活动时,周玉华特意为唐秀英老人举办百岁生日庆典,并给老人买了生日礼物。

每逢老人集体活动,有的老人行走不便,为了让所有老人能欢聚一堂,周玉华和志愿者们会用电动车一家一家把老人接来。2020年6月,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一行来到大兴社区,为留守老人开展健康安全讲座。由于社区会议室在二楼,有部分老人行动不便上不了楼,怎么办?这可急坏了工作人员,但周玉华和志愿者们二话不说,起身就把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个背上了二楼,当时医院专家看到后都被深深感动。但周玉华她们认为这没什么了不起的,因为平时工作都是这么做的。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

除了服务老人,周玉华她们还用心温暖身边的困难留守儿童。社区有好多名困难单亲留守儿童,有的失去父亲,有的失去母亲,缺乏父母关爱的他们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周玉华她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抽时间经常到这些孩子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带他们参加公益活动。

今年12岁的张晨阳(化名),2019年他的父亲因一场车祸去世,母亲智力残疾。孩子本来就性格内向,唯一能交流的父亲又去世了。周玉华就经常到孩子家中嘘寒问暖,帮助收拾家务、打扫卫生,与孩子交流,教育他要学做家务事,要努力学习,告诉他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找周阿姨。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一向不爱言语的张晨阳主动告诉她学习进步了,期终考试取得班级前3名的好成绩。疫情期间还跟周玉华讲他没有买到口罩等防疫用品,周玉华听到后及时把口罩和消毒物品送到他家。看着孩子越来越好,周玉华感到很欣慰。

近几年,每逢开学前,周玉华都会联系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大兴社区困难留守儿童送去书包、画笔、练习册和衣物等用品,这些小小的举动,对于正常家庭的孩子来说不算什么,却能够温暖贫困留守儿童孤独的内心,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或许这小小善举就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周玉华和巾帼志愿者们的公益行动感动了身边的很多人,有的企业或个体老板纷纷要求加入她们的行列,每年都会捐献物资去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人。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周玉华带领巾帼志愿者们,用爱和行动温暖着困难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心田,守护夕阳慢慢变老,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