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背同学、搬轮椅、去打饭……宿迁这一群孩子真棒!
2021-01-18 10:0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在宿迁市经开区宿迁中学南蔡分校,每天都可以看见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有的背着一位同学,有的搬着轮椅,上学时从一楼到三楼、放学时再从三楼到一楼,这样的帮助一个学期从未间断。

这名被帮助的同学名叫武旺,是该校六年级的一名学生,由于患有先天性小腿肌肉萎缩,在校时上下楼、吃饭都成了难题。于是,他的同学自发每天帮助他上下楼、搬轮椅、去食堂打饭……为温馨的校园增添了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

1月12日早上,在宿迁中学南蔡分校小学部教学楼前,武旺的爷爷刚停好三轮车,就从楼上下来了五位小男生,其中一名男生熟练地将武旺背在身上,一左一右两名男生将武旺架住,剩下两位同学一位搬轮椅、一位提书包,一起向楼上走去。到了三楼,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武旺放在轮椅上,推着他走进了教室。这样的情景已经持续了整整一个学期。

陆子义是每天帮武旺上下楼的男生中的一位,当记者询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笑着回答,“不累!武旺刚转学到班里时,看到他行动不便,我就很想帮他。所以当老师说武旺上下楼需要帮助时,我就主动举了手,我做他的双腿,这样他就可以和我们一样上学啦。”

据武旺爷爷介绍,武旺出生不久,他的母亲便离开了,父亲选择外出务工补贴家用,武旺从小便和爷爷相依为命。一岁的时候,武旺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小腿肌肉萎缩,小学三年级时,彻底失去了行走的能力。经过长达一年的休学做康复训练,依然不见好转。武旺觉得,不能继续耽误学业了,便提出重新回到学校学习的想法,爷爷也很支持他。

2020年8月,武旺原先上课的村教学点与宿迁中学南蔡分校合并,该校校长了解到武旺的情况以后,免除了他的学费、伙食费。不仅如此,学校还破例让爷爷可以骑着三轮车将武旺送至教学楼下。

可是,六年级位于教学楼三楼,这让爷爷颇为烦恼,他已年近80岁,每次自己上下楼时都会气喘吁吁,更别提帮助坐在轮椅上的武旺了。

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和同学们便发现爷爷背着武旺下楼非常吃力,在了解到武旺的特殊情况以后,张洋、王一峰、陆子义等五位同学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帮助武旺上下楼的职责。就这样,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教学楼里总能看见几个特殊的身影。不仅如此,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班级里的其他同学也主动帮助武旺从食堂打来饭菜,让武旺可以坐在教室里就餐。

班主任陆裕凤告诉记者,武旺刚来到这个班级的时候,有些自卑和内向,但在各科老师的关心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武旺变得开朗了许多,成绩也有明显的提高,不仅如此,武旺在学校里也交到不少朋友,课间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围在他身边与他谈天说地、嬉笑打闹。

“很喜欢也很感谢帮助我的同学们,以后会努力学习,希望长大以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美好传递下去。”武旺腼腆地说。

从武旺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强不息;从帮助他的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了大爱无疆。他们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推动社会前行的青春正能量,更体现了宿迁这座城市的文明与素养。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点亮“爱”的明灯时,不仅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更照亮了整个宿迁!

(记者 殷朝阳)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