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汇聚人道力量 彰显博爱精神
2021-01-22 14:26:00  来源:宿迁网  

过去的5年,是宿迁市红十字会忠诚履职、务实奉献、开拓创新的5年,是凝聚智慧、顽强拼搏,战胜各种突如其来自然灾害的5年。5年来,市红十字会“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谱写了一篇又一篇人间真情乐章。

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健全

宿迁市红十字会不断加强救援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应急救援工作流程,组建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着力提升救援队实战能力。修订完善灾害应急预案,与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纳入全市防灾减灾工作体系。改进物资储备和管理,创新救灾物资储运方式,推动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仓库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各类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7支,市级备灾救灾仓库1个、县区备灾物资储备点5个。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累计接受捐款2245.38万元,物资407.19万元,均规范及时拨付。

应急救护培训扎实推进

宿迁市红十字会认真实施“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项目,完善培训长效机制,共完成救护员培训2.74万人,普及性培训29.22万人,累计培训人数占全市户籍人口20%以上。加强培训标准化建设,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参加省红十字会、省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创新培训形式,实施“百万大学生应急救护提升行动”,举办全市大中专院校大学生应急救护大赛和全市教育系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班,广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推进生命安全体验馆和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实现市、县区全覆盖目标。推进公共场所配置体外除颤仪,充分发挥红十字救护队在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应急医疗保障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三献”工作取得新成效

宿迁市红十字会加强“三献”工作宣传动员,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血样1649人份,累计入库1.28万人份,“三免”等激励措施纳入《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捐献无损健康理念广泛传播。

人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人数累计达到8591人,捐献数量明显提升,协调员队伍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区建成缅怀纪念园。全市无偿献血量持续保持临床用血量100%。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重建家庭联系活动等广泛开展。

人道救助能力明显增强

宿迁市红十字会切实加强人道资源动员,着力做好受灾群众、大重病家庭、特困群众的救助工作。5年来,累计筹集人道款物3517万元,其中接受社会捐赠款物655万元。全市共实施人道项目22个,项目总金额113万元,培育打造了“红恤班”“博爱光明行”等一批有地方特色、有红十字元素、可持续的人道品牌项目。

审核发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天使阳光”救助款508万元,救助市内病患儿童166名。认真落实扶贫协作工作部署,用好用实市阳光扶贫大数据平台,广泛开展多形式人道服务,累计投入扶贫款物766万元。建成“博爱家园”34个,宿豫区庐山社区“博爱家园”被评全省优秀红十字基层组织,泗洪县北新集社区“博爱家园”作为全市先进基层组织代表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红十字文化传播深入开展

宿迁市红十字会主动融入宣传工作主渠道,市、县区红十字会纳入当地文明委组成单位。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等纪念日,通过举办各类线下线上活动扩大红十字影响力。

创新宣传载体,形成传播矩阵。宿迁市红十字黄河水上救援队王爱东被评“全省最美红十字人”。

对外交流合作逐步拓宽

宿迁市红十字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全市对外开放大局,顺利完成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为和平行走”——徒步中国(宿迁段)活动协调保障,工作及慈善项目捐助活动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外方好评。

此外,宿迁市红十字会还赴英国、匈牙利两国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了红十字会的民间外交功能。

组织阵地建设大力加强

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市洋河新区成立红十字会。全市共有257个基层组织和6个冠名医疗机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编印《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工作手册》,指导红十字事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全市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16支,志愿服务基地12个,志愿者4142名,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博爱青春”、养老照护等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建立健全市、县区两级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编印《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手册》,指导学校红十字会规范运行。全市中小学建会率67.8%,高校建会率100%,建成“省红十字示范学校”30所。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宿迁市红十字会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制定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红十字会系统党建工作指导。

新时代激发新担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宿迁市红十字会,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实到宿迁红十字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担当使命、砥砺前行,为全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红十字力量。

(记者 孙军贤)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