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钱广建:在岗一分钟 尽职六十秒
2021-01-26 14: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宿迁书香尚庭小区施工现场,各个工种的工人们来来往往,一片繁忙景象。在这其中,有一位工人正操作混凝土泵车臂架进行作业,他就是刚刚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的钱广建。

钱广建今年50岁,2008年入职位于宿迁经开区的宿迁市华益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部,是一名泵工。十二年来,钱广建始终秉持“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态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尽责、敬业是他人生当中最平凡也是最珍贵的标签。钱广建因此曾多次荣获公司“服务之星”“优秀员工”称号,并于2020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年初,他又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称号。

泵工是一种特殊职业,主要负责在建筑施工现场操作混凝土泵车进行混凝土输送和布料作业,其技术水平不仅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还直接影响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周边建筑物的安全以及设备的安全。钱广建告诉记者,“操作泵车来不得一点马虎,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否则随时都有安全风险。”为了确保生产安全,钱广建始终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规范进行作业,每一个操作环节,钱广建都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我们这一行,安全是最重要的。”2017年10月,某工地为了节约成本,要求钱广建等泵工师傅用混凝土泵车吊装建筑材料至操作面进行违规操作。“泵车绝不能当吊车用,否则极易发生事故。”钱广建意识到,这种违规操作会给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当即拒绝继续施工,并向公司负责人汇报此事,同时耐心地与工地负责人进行沟通。最终,说服了工地负责人按规范施工。类似不合理的要求,钱广建经常遇到。钱广建坚守原则、拒绝违规操作、坚持安全生产的事迹受到了公司领导的公开表扬,并形成了较大的积极影响,为很多泵工树立了榜样。

“在施工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严格按照规矩进行操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才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钱广建说,安全操作是华益公司长期以来的一贯追求。每周,部门经理都会组织工人集中学习操作标准,并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知识考试。除此之外,公司每年还会邀请设备生产厂家派人来开展标准化操作培训。“老钱在公司工作十几年了,从未出过安全事故,他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的榜样。”华益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中心总监魏家国告诉记者。

如今的钱广建虽然诸多荣誉在身,但他不骄不傲,“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一定会坚持扎根一线,继续苦干实干,为咱们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钱广建说。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