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㉓ | 宿迁市宿城区屠园乡古河社区“123”模式助推“人情减负”
2021-01-29 14:1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古河社区是宿迁市最早开展新型农民集中居住的试点社区之一。全市人情减负工作启动以来,古河社区积极探索一支队伍、两个阵地、三个协会的“123”工作模式,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打造“一支队伍”,筑牢人情减负工作基石。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签署人情减负承诺书、在承诺墙上签名。带领志愿者逐户登门走访,发放“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表,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召开专题会议10余场,将《人情新风“宿9条”》细化量化,形成《古河社区村规民约11条》,内容朗朗上口,利于群众口口相传。二是依托“两个阵地”,推动人情减负落地生根。一方面,搭建宣传阵地。动员20余名文艺爱好者组成古河社区文艺宣传队,围绕人情减负自编自导10多个节目在社区巡演,累计受众群众3000余人次。另一方面,打造示范阵地。建设红白事大厅,免费向群众开放。凡在社区红白事大厅举办红白事宴席,并且宴请总人数、酒席金额、随礼金额均未超标的,由各村居发放红白事优惠券,进一步降低群众人情消费成本,切实减轻群众人情负担。目前,在社区红白事大厅办理宴席的,人均随礼在100元左右。三是发挥“三个协会”作用,涵育文明新风尚。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及时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对群众操办红白事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确保文明节俭、杜绝铺张浪费。发挥乡贤参事会作用,30名乡贤人人争当人情减负带头人、宣传员、劝导员,积极组织开展人情减负专题活动。发挥志愿者协会作用,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5场,吸引社区志愿者、义工200余人参与,引导群众新办简办红白事6场。

2020年1月17日,屠园乡人情减负专场演出上,给古河社区10位老人集体过寿

2020年7月25日,古河社区苗娇娇孩子满月,在红白事大厅摆简单家宴宴请亲友,礼金只收100元

2020年8月11日,在古河社区红白事大厅,老人集体过寿,倡导移风易俗

2020年8月11日,在古河社区红白事大厅,老人集体过寿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