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㉔ | 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红星社区5位老人联手刹“礼风”
2021-02-01 16: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红星社区的叶庄组和东叶组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精简人情来往,倡导文明新风,邻里间互不请客出礼已坚持13年。2007年,叶庄组和东叶组两个小组都面临拆迁,120多户人家均要搬进双河庭院小区。按照惯例,各家各户都要摆乔迁宴,这种礼尚往来让村民们苦不堪言。老党员叶青和另外4位德高望重的村民一起商量,倡导大家搬新居时不摆宴席,邻里间互相不请客、不出礼。5位老人走进每户村民家中,苦口婆心地劝导大家不要碍于情面有请必到,并且向村民解释树立文明新风的好处。最终120多户人家陆续搬进新居,无一家相互请客出礼。两个居民小组13年前的这次约定,逐步在红星社区23个居民小组中得到了效仿和传递,居民搬迁或新购置商品房,大家都主动不摆宴席。目前,居民家遇有红白事,一般只有近亲到场,宴席规模控制在四五桌;女孩出嫁基本上不向男方要彩礼。5位老人倡导的文明新风从两个小组拓展到了整个红星社区。

2019年10月12日,红星社区老党员代表与社区书记共同商讨进一步完善刹“礼风”细节

2020年10月16日,红星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劝导即将办事的居民不要大操大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