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㉕ | 沭阳县桑墟镇净化人情新风 推动移风易俗
2021-02-02 16: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沭阳县桑墟镇坚持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按照宿迁市关于“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工作要求,落实早,启动快,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委主导、群众主体,全方位推进。镇党委牵头制定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措施,组织工作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主题大讨论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人情消费减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每月评选“月度之星”,以转变干部作风带动乡风文明发展,以干部示范作用扭转农村不文明的人情消费陋习。发挥镇工会、妇联、企业家协会、榆叶梅协会、书画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通过公开信、倡议书和线上线下群众讨论、征求意见等形式,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二是立破并举、疏堵结合,系统性推动。持续开展“广场夜谈”活动,引导群众深入讨论,对良俗予以保护、规范,对恶俗坚决予以摒弃、破除。实施“净风工程”,通过村规民约和微信公众号公告,组织群众签订杜绝大操大办、低俗表演承诺书,村“两委”成员主动到有丧事的家庭上门吊唁并提醒移风易俗,免费提供音响播放哀乐取代鼓乐表演,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实施“桑墟无赌”工程,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企业主远离赌博,珍爱家庭幸福,珍惜创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开展“十大孝星”评选“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主题相亲大会、“寻找最美丈母娘”“5·20集体婚礼”等活动,引导广大适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价值观,多位桑墟姑娘公开承诺不要高额彩礼,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三是依法行政、村民自治,制度化保障。党委政府坚持有为不滥为、帮办不包办,引导群众用好村规民约“自治法”,建好红白理事会“自治队”,在建机制、搭平台、树标杆上下功夫,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人情自治。各村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人情消费村规民约草案,由村居党群议事会表决通过后施行,组织每户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对违反村规民约的,由红白理事会在镇村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进行曝光,并建议列入失信名单以示惩戒。村居成立自治联合会,对人情消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作为党员评星定级和村“两委”成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及时报镇纪委处理;对群众、企业主违反规定的,取消“美丽工厂”“美丽庭院”“月度之星”等参评资格,已获得相关荣誉的予以摘牌,促进形成人人自觉抵制不良人情消费的良好风尚。

2020年1月3日,桑墟镇召开人情减负座谈会

2020年1月5日,桑墟镇开展“不要彩礼”集体承诺活动

2020年3月9日,桑墟镇成立村居自治联合会

沭阳县桑墟镇在各农村新型社区和行政村创设“广场夜谈”平台。图为2019年4月17日,该镇老庄居委会活动现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