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陆庄社区:“支部+乡风文明户”促文明
2021-02-04 10:2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通讯员 孙彦)2月3日上午,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陆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比平时热闹了许多。这里在举行“支部+乡风文明户”表彰活动。院子里,两个大展示牌“并肩而立”,一个展示牌上写着获评“乡风文明户”的名单,其中党员“乡风文明户”26户,非党员“乡风文明户”86户;另外一个展示牌临时充当陆庄社区“人情减负”承诺签名墙,大家纷纷到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大家进会议室之前,陆庄社区医务室工作人员陈丽丽一一为大家测量体温。陈丽丽家这次也被评为乡风文明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协助社区领导采集返乡人员信息,不顾个人危险,一天两次上门为外地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上午9时,表彰仪式开始,被评上“乡风文明户”的户主纷纷上台领奖。捧着奖状,他们开心地笑了。一些没评上“乡风文明户”的居民表示,回去好好努力,争取下次评上。

81岁的老党员王长山年轻时干过20多年的小组会计和组长,工作非常认真。现在年龄虽然大了,但是他依然坚持学习、坚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并利用自己的威信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这次,他高票当选为党员“乡风文明户”。

72岁的老党员曹祥瑞是陆庄社区东一组人。2017年,他家就被评为晓店镇“好家风”家庭,这次又被评为党员“乡风文明户”。10年前,他的一个孩子在宿迁城里买房居住,让他来城里享福。但是曹祥瑞考虑到年迈父母需要照顾,拒绝了孩子的好意,一直在老家照顾父母,直到两年前父母去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儿媳妇王利都主动当了志愿者。王丽关闭了自家开的小超市,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在路口拦车辆、测体温、排查外地返乡人员……曹祥瑞则自愿参与到社区包保居家隔离的任务中,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充当“采购员”。

“评选‘乡风文明户’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陆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艳说,主要评党员、居民在落实村规民约、信访工作、家风家训、邻里和谐、公共道德、遵纪守法、环境卫生、生态文明、安全生产、居民义务职责履行等方面情况。最终评选出来的“乡风文明户”获得了群众一致认可。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今年,市湖滨新区举行“支部+乡风文明”评选活动,要求各社区每个季度都进行公开评比打分,年底统一汇总作为全年村居评星定级考核依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