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留泗过年,仪式感一点也不少!
2021-02-08 14:22:00  来源:泗阳政务  

除夕将至,过年气氛渐浓。又到了城市张灯结彩,阖家欢乐的时候,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异乡人留在了泗阳过年。就地过年,温暖却不会缺席。今年春节,他们这么过……

妈妈视频教我腌制香肠咸鱼

老家在四川的夏成蓉,今年第一次学会了腌制香肠和咸鱼。

往年,夏成蓉回四川老家过年,都是吃现成的喝现成的。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夏成蓉就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就地过年,今年她就自己当家做主,和远在四川老家的母亲视频,学会了如何腌制香肠和咸鱼。

 

腌什么鱼?腌几天?放什么调味料?夏成蓉的母亲在视频里“手把手”传授“腌制秘笈”。现在,腌制的香肠和咸鱼已经在阳台风干,过年期间就能吃上了,夏成蓉也比较期待自己的“杰作”口感如何。

 

这也是夏成蓉第一次要和父母“云拜年”,夏成蓉说,一个电话,一通视频也可以拜年,距离再远家人的心却一直在一起。

在泗阳也能吃到家乡味

 

雷盛延和邵海霞两个人是江西人,邵海霞开了一家面馆。

今年过年他们都没回家,为了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在家过年的感觉,他们决定做上一桌家乡菜,邀请同留在泗阳的江西老乡一起来品尝家乡的味道。

各色江西特色美食邵海霞信手拈来,不一会儿,一桌子美味已经完成了,炒粉、米粉蒸肉、豆参、米粑等一道道充满着江西风味的美食散发出特有的香味。傍晚时分,江西老乡陆续赶来,十来人围坐一桌,欢声笑语不停歇。

 

一家小面馆,一桌家乡菜,千里之外有家人,咫尺身边有同乡,心中有牵挂,身边有温暖,这个年,一群人过得不同寻常而又温暖异常。

就地过年,把爱邮回家

“寄了两盒膘鸡,过几天就可以到,你们要注意查收。”王亮打了一通微信电话给家人。

 

今年34岁的王亮,老家在新疆昌吉,如今是泗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在泗阳工作已经10年了。2018年结婚至今,他已经有两年多没回过老家,今年本打算带着妻儿回去陪父母过年,但面对疫情的反弹,他选择留在泗阳。

 

虽然不能团聚,但是王亮用邮寄“年味”的方式传递对父母的思念之情。王亮说,父母之前非常喜欢吃泗阳的膘鸡,最近他们牙口不好,膘鸡蒸出来比较软糯,就买了两盒寄回家。

王亮许了一个新年愿望,他希望新的一年老两口身体健康,等到疫情不严重的时候,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去探望他们。

就地过年舍小聚、为大家!让我们心手相牵、笃定前行用电话、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拜年的新年俗共同迎接牛年健康、美好的春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