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捡到近2万元钱 宿迁好少年匿名交还失主
2021-03-01 10:38:00  来源:宿迁网  

2月22日,是宿迁中学洋河分校开学的日子。在当日的开学升旗仪式上,一位老奶奶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该校初二(20)班的彭新捷手中。“这是一个好孩子,感谢学校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学生。”老奶奶感激地说。

彭新捷做了什么让老奶奶如此感动?2月25日,记者来到了宿迁中学洋河分校,见到了当事人。原来,老奶奶名为陈群,今年已经70多岁了,“大年三十的早上,我骑电动自行车上街去买菜,还准备把儿女孝顺我的近2万元现金存到银行。”陈群回忆说,路上她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就把手机随手放在了包里,也没注意包是否放好,就骑车走了,等到了银行,她才发现包不见了。陈群请熟人拨打了自己的手机,但没人接听,这下就把她急坏了。她一想到包中不仅有儿女的“心意”,还有身份证、社保卡等各种证件和银行卡,现在都丢了,如何是好?而且,当天是除夕,如果真找不回来,这个春节就会很闹心。

老人带着失落的心情回到了儿子家,将情况告诉了儿媳妇,儿媳妇赶紧安慰她,并拨打了她的电话。没想到,电话接通后,一个稚嫩的声音从电话的另一端传来,谨慎地核实了老人的身份,约定了见面交还失物的地点。

“在这个春节,这是我听到最动听的声音。”陈群亲切地拉着彭新捷的手开心地说。见面后,陈群询问彭新捷的姓名、家庭住址,但她怎么也不说。于是,老人就从包里拿出2000元钱给孩子当压岁钱,彭新捷也不肯收。还是老人的儿媳妇在和彭新捷的聊天中,才获知她所在学校的班级。

“这样的孩子一定要好好表扬。因为孩子没说家住哪里,所以我跟儿子、儿媳妇商量,写了封感谢信,做了一面锦旗送到她的学校。”陈群告诉记者,在开学的前一天,她就到学校联系了老师,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当天早上,我是准备去买早饭的。当时,我看到老奶奶的包掉在了地上,手机和钱也都掉了出来,我喊她,但她没有听见,她骑着车就走了,我没追到。”彭新捷描述着当天的情形。因为当天是除夕,是阖家团聚,开心的日子,老奶奶的包丢了,肯定很着急。于是,彭新捷就在原地等,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个钟头。彭新捷想用老人的手机试着联系她的家人,但手机有密码,她只能先将包带回家。回家后,彭新捷的姐姐还抱怨她买早餐的时间过长,但听了前因后果后,就鼓励彭新捷找到失主。这时,彭新捷发现老人的手机上有一个未接电话,“也许是我回家路上没听见,肯定是失主打来的。”带着这样的想法,彭新捷就一直把手机拿在手中,直到老人的儿媳妇联系上。

“她们姐妹俩都是好孩子,以后我会将她们当作自己的孙女一样疼爱。”在采访现场,陈群一直拉着彭新捷的手,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庄刚)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