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有栋全国最斜的“地震楼”
2021-05-13 14:31: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记者来到了宿迁市洋河新区省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带大家走进全国倾斜角度最大的模拟训练斜楼。

在斜楼内,记者注意到所有的窗户、门、墙面、楼板、楼梯等同步变为倾斜后的角度,初入其内部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眩晕感。

倾斜训练楼是模拟发生地震时,因地壳运动,地表变形,导致部分楼体整体倾斜,但未倒塌,结构相对稳定的楼房。该建筑面积约561平方米,层高约13.2米,共有1个单元3层,为剪力墙住宅建筑。楼体倾斜角度约21度,是目前全国倾斜角度最大的模拟训练斜楼。

训练开始,一辆消防车从远处快速驶来,到达指定地点后,消防队员迅速携带担架、绳索、挂钩、扁袋等装备,进入楼内搜索假人位置,并模拟假人腿部受伤。

“注意头部不要着地,慢点慢点!”在发现假人后,消防队员先为其止血,随后将其抬上折叠担架上,并利用绳索固定。最后在几名队员协同配合下,借用楼内固定点,利用扁带、挂钩制作锚点,采用一点降的方式,用最快速度将其安全转移到地面,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

“相较于平面救援,斜楼是斜度跨度相对较大的救援,救援难度也相对增加。”宿迁市洋河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洋河站副班长李栋说,在模拟训练救援过程中,主要提高指战员在地震发生的环境条件下,在废墟建筑内部搜救时的适应性训练,以及人员定点吊升的结绳、锚点制作等方面的专业训练。

在省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除了模拟训练斜楼,基地还建设管道救援训练设施、智能化监测评估用房、模拟场景训练废墟等设施。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增强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避灾自救技能,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和他人。

网友评论

@毒舌:居安思危。

@和风细雨:这个模拟训练斜楼有点意思,咱们市民能去吗?

@笑笑:增强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避灾自救技能,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和他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