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着力解决残疾人群的急难愁盼
2021-07-21 10:28:00  来源:速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残联通过对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深入调研,围绕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问题,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民生,联系群众“大走访”

宿迁市残联全体党员干部赴“春到上塘”纪念馆参观学习。图片来源:速新闻

立足服务“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宿迁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收集摸排残疾人困难和诉求。 截至目前,宿迁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共开展各类调研走访活动600余人次,走访慰问残疾人2000余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近百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 同时,借助入户走访,依托“三进三查”系统数据库,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和其他低保、低收入残疾人进行重点监测,了解掌握易返贫残疾人生活状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扶解决,防止返贫致贫。此外,开展“庆建党百年 圆百个心愿”残疾人“微心愿”征集活动,共收集残疾人“微心愿”100余条,目前正在对“微心愿”进行梳理分类,并将通过联盟成员单位认领、政策兑现、工作推动等多种形式兑现落实。

聚焦需求,梳理问题“亮清单”

宿迁市第十八期盲人按摩岗位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图片来源:速新闻(作者 杨芹)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已经确立的民生实事项目和年度重点工作,形成并印发了《市残联2021年度助残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包括五大类12项内容。围绕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过实施就业助残计划;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工作要求,实施保障惠残计划;实施慈善为残计划,实施聚力扶残计划,实施贴心爱残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更加普惠更加便捷的服务。

聚焦服务,狠抓落实“见成效”

建机制,强保障,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成果。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指导督促各级残联主动靠前,对2798户易返贫和121户易致贫脱贫不稳定残疾人户进行跟踪监测和重点帮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政策宣传和信息比对,切实提高惠残保障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和残疾学生教育专项补贴纳入宿迁市帮扶救助信息平台,实现“事项一网通办、数据一网共享、对象一网管理”,强化各类政策保障。抓重点,优服务,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就业培训方面,共帮扶119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1501人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就业创业打牢基础。购买残疾人社会公益性就业岗位,300名残疾人全部到岗。开展就业招聘活动2次,100余名残疾人坐上“送岗直通车”,60余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全力提升残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者 杨芹)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