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文化墙绘扮靓乡村,引领群众共塑文明
2021-09-18 09:04: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翠竹掩映的小院、清风拂起的荷叶、似锦盛开的繁花……近日,走进宿迁市沭阳县李恒镇刘山村,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美丽墙绘让楼房焕然一新。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2021年以来,沭阳县李恒镇聚焦乡村振兴树标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足资源禀赋,将旧墙面改造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扮靓乡景留住乡愁,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乡村风景墙绘。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为最大限度盘活可利用资源,该镇聘请专业文化公司从美学角度,以“农耕”“田园”“乡村”“童年记忆”为关键词,对沿街逾800米长的旧墙面进行改造,用主题鲜明的墙绘代替了脱落的灰白墙面,将乡村怀旧文化理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倡导淳朴民风,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共塑文明乡风,共建美好家园。

农耕文化图墙绘。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走进沭阳县李恒镇汤涧社区,往日斑驳陈旧的墙体悄悄换了新颜。满墙橙红橘绿的蔬果像极了小时候妈妈的菜园。插秧、耕田、放牛……生动的农耕文化图再现了一代人的童年乡村记忆。这些色彩明艳、生活气息强烈的主题墙绘,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也使李恒镇处处洋溢着一种独特的文化气息。

沿着东山公园蜿蜒的健身步道缓缓前行,一幅幅生动的墙体国画渐渐浮现。白云环绕的青山、青瓦掩映的白墙、平淡幽静的老宅,这是一代代人儿时最深刻的记忆。

多彩墙绘成为风景线。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目前,沭阳县李恒镇已完成了数百幅墙绘作品的绘制,主要分布于村居主干道沿线、人员较密集的公园等。一面面多彩的墙绘已经成为一道道风景线,昔日的灰白墙变成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群众的生活方式。(宿迁学习平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