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点亮孩子“微心愿”架起温暖“爱心桥”
2021-09-18 09:05:00  来源:宿迁晚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现,一个小书包、一点文具、一个玩具、一身运动服、一个保温杯等等,对于大多数家庭的孩子,实现这样的心愿是简单不能再简单了,而对于少数困难家庭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家庭收入主要用于生活开支了,根本没有能力实现孩子们的“微心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按照“大手牵小手 一起跟党走”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聚焦小切口,从满足孩子的小心愿入手,深入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前期“察民情访民意”基础上,又在全乡设立35个“微心愿”征集箱,广泛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并通过乡政府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鼓励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奉献爱心,来为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本次活动共征集微心愿56个,形成愿望清单,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发动广大干群积极转发认领。

志愿者辅导留守儿童课业。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圆梦代言人”,干群联动聚焦困境儿童所盼。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采取“党员示范+社会参与”的方式进行,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并邀请当地18名老党员和乡贤担任圆梦“微心愿”活动代言人,引导更多人参与善行义举。公开征集困难家庭孩子的“微心愿”,以帮助孩子们圆梦作为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抓手,乡机关党员干部从办公室走向困境儿童家中,通过走访了解困境儿童家庭情况,在充分尊重孩子及其家人意愿,量身定制愿望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向社会招募爱心力量,微信后台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20余个。

“圆梦快递员”,志愿服务立足困境儿童所需。现金或物品由乡宣传办集中统一管理和“配送”,组织14名党员干部作为“圆梦快递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困境儿童送上所需的文具、书包等等,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同时,“圆梦快递员”通过“再次”志愿交流,既满足了孩子的物质需求,又关注到孩子的精神生活。

“圆梦快递员”为孩子赠送衣服、鞋子、水杯等。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圆梦加油站”,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护机制。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将“微心愿”纳入困境儿童帮扶的改革创新项目之中,建立“圆梦加油站”,通过开展送愿望活动,进一步摸清困境儿童底数,通过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障机制,形成“结对帮教”,定期走访,常态互动,长效保障的常态化困境儿童帮扶机制,让困境儿童在帮扶政策的关心支持下茁壮成长。

目前,全乡通过自愿捐助、购赠实物、心理援助、角色体验等方式,帮助孩子们实现了78个“微心愿”,赢得了群众的赞许,激起了爱的涟漪。该乡已有9家企业积极参与圆梦活动,点亮群众“微心愿”,架起干群“连心桥”。 (宿迁晚报)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