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在这花好月圆夜,共赏一轮明月,仰望团圆日的坚守
2021-09-22 10:4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顾园园 王艳珅 仲文路 杨芹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臧子青 丁遥 颜靖尧)中秋佳节寓意团圆、象征美好。当一家人围坐吃团圆饭时,总有一些人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9月21日,在宿迁,就有一群不能回家团圆的人,他们像平时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以独特的方式品尝着一个人的“团圆”。

唐舟:用青春坚守气象初心

中秋佳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却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9月21日,宿迁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员唐舟正在仔细地查看本地天气情况,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中秋节了。

唐舟

21日一大早,27岁的唐舟就开始忙碌起来,先看中长期预报、短期预报、短临预报,确定大的天气形势,然后监测天气实况、关注天气雷达图,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及时地判断出未来有无灾害性天气发生,随时准备好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节假日期间在岗,为大众提供专业的气象预报服务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为了广大市民能够及时获得准确的气象信息,我们必须时刻在线!”唐舟告诉记者,谁都想回家,想与家人吃团圆饭。若大家都走了,这活儿谁来干?他愿意多分担一点。

“今年中秋节,我会在单位值班室里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采访最后,唐舟给广大市民预报了一下天气,预计周二至周四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周四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周五至周日多雷阵雨天气,气温下降,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周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19℃。

顾月明:同赏一轮明月也是“相聚”

“您好,请出示苏康码,扫码后进馆参观,谢谢配合。”9月21日上午,宿迁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顾月明正在引导游客们有序进场。

据了解,这已经是顾月明来市博物馆上班的第七年,自从来到这里工作,她基本没有享受过一次完整的假期。

顾月明(左一)

中秋假期正是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好时光。但是,作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别人的假期往往是他们最忙碌的工作日。“一年365天,我们全体员工基本是轮流上班。博物馆的办公室人员、讲解员、志愿者等假期必须在岗。”顾月明说。

“对我们来说,假期是我们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但正是由于我们的坚守,才能换来大家舒适的参观体验。或许,我们也算岁月静好背后的那些负重前行者吧。”顾月明笑着说。

离开博物馆时,已接近午饭时间,此时博物馆的几名工作人员拿出了月饼,品尝起来。顾月明说:“虽然我和家人不能在一起吃团圆饭,但能共赏一轮明月,和同事们一起吃月饼,也算过了一个团圆节。”

吴晓夏:把对父母的思念深深放在心底

“妈,在这个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儿子又无法回福建陪你们团聚了,这样的情形已有十几载,然而儿时刻对你们二老心存挂念……”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吴晓夏,给远在福建漳州老家的父母发去一段长长的文字,在写完数百字的心里话后,吴晓夏的眼角湿润了。

吴晓夏

在这个佳节里,吴晓夏又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大家的安宁和快乐。“警察同志,实在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帮我垫付过路费,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9月20日,在京沪高速胡集收费站,一名因为手机没电而关机的货车司机连声向吴晓夏道谢。对于吴晓夏而言,这不过是工作十二年里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在他办公室存放了不少群众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这也是他以警队为家,十二年坚守在勤务执法一线,热心服务群众最好的见证。

本来他和妻子商量好了,今年中秋前购买一些宿迁土特产:螃蟹、山楂糕、车轮饼等,邮寄给远在福建漳州老家的父母,再接父母到宿迁住一段时间。然而疫情的原因,打乱了这个计划。

趁着换班时间,吴晓夏忍不住用手机给母亲发了开头的那段心里话。他坦言,职业的特殊性,这么多年很少能抽出时间去陪伴家人,但是他和同事们用坚持和热爱,守护了一方平安,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心里又多了一份别样的安慰。

赵卫军:打着点滴坚守岗位

一边挂水、一边在电脑上整理工作材料,还时不时地处理辖区中的大小警情……

中秋假期里,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府苑派出所内,社区民警赵卫军带病工作的场景令人感动又心疼。

赵卫军(右一)

假期里,许多人或与家人团聚,或出门休闲旅游。但许许多多的民警、辅警却无法陪伴在亲人左右,他们用付出和坚守,守护着岁月静好、花好月圆。赵卫军正是其中一员。

第一天值班出警、调解纠纷,第二天深入辖区开展消防检查、慰问各小区、单位保安,为他们送去月饼、牛奶等慰问品,第三天备勤整理社区工作材料,中秋三天假期里,赵卫军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这是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基本上每个假期都是如此忙碌。人民卫士理应为人民服务,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电话那头,赵卫军的声音沙哑,语气却是乐观轻松。

连日来的超负荷工作,加上天气的忽冷忽热,赵卫军感冒了。“小事情,幸好没有发烧。”这两日因值班无法回家,赵卫军便让身为护士的妻子到单位给他挂水。夜晚,赵卫军一边打着点滴,一边还在电脑前工作。

从警10年,赵卫军将全部青春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用脚步丈量辖区,用辛勤和汗水守护一方平安。

伍芹:让宿迁过个“中秋洁”

9月21日,凌晨5点,天刚亮,环卫工人伍芹身穿橙色外套,带上布兜、扫帚,到达钟吾初级中学附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起已经习惯了,今天中午12点就可以回家吃饭了。”伍芹说。

伍芹

今年59岁的伍芹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0个年头了,今年中秋节,她仍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我的清扫区域在学校附近,店面比较多,垃圾也比较多,所以清扫难度比较大。”伍芹说,白色垃圾、树叶、烟头、宣传单……自己会一直在街道上走动,一看到有垃圾,就快速地清理。

“我今年也是中午吃团圆饭。”伍芹说,自己独自抚养两个子女长大,如今,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每年中秋节当天中午,都是儿女带着孩子来家里,打扫、做饭、收拾家务。等到自己回去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一家人在一起能热热闹闹地过节,就觉得挺幸福的。”

说起伍芹,黉学街商户朱女士竖起了大拇指:“她很有责任心,每天都把这条街扫得很干净。”听到有市民对自己的夸赞,伍芹高兴地说:“节假日不休息,为他们提供整洁的环境也是值得的。”

邱怡:在平凡岗位中坚守

“会统工作有两大特点,一是复杂多样,二是节假日加班多。”今年31岁的邱怡,已经在税务系统工作5年之久,自2016年进入税务系统工作以来,邱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努力为民服务,即使遇上假期,她也从不退缩。

邱怡(前排左一)

“差不多一周前,单位通知我们中秋假期的排班情况,我是在中秋节当天值班。”担任沭阳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科员的邱怡介绍,接到值班安排时,她第一时间和家人沟通商量自己要值班的事情,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9月21日上午,邱怡家里早早地准备“团圆饭”,就是想让邱怡能够吃完饭安心地到单位值班。

对于中秋假期值班的重要性,邱怡介绍有三个特点:为群众突然来访做好准备工作,发生重大事项时的应急处置,当特殊纳税人来访时,能够第一时间为他们服务。“像这样在假期值班到岗的同事有很多很多,我是最平凡的一个。祝愿所有人中秋快乐,阖家团圆。”邱怡说。

张雪成:节日坚守只为市民回家

“张老板,赶紧给我把车修修,我急着给老丈人家送礼。”9月20日晚,一位推着电动车的市民匆匆而来。在宿城区月亮城张二摩配门店处,老板张雪成周围已经围了一圈等候修车的市民。“我先看看什么问题,能直接修的就先让你走,不行就排队,周围都是急着回家的人,我把你们车修好再回家。”张雪成说。

张雪成

张雪成今年34岁,18岁跟亲戚学习修车技术,两年后自立门户。20日晚,按照宿迁风俗,张雪成也要回老家为长辈送上节日的问候,但是从下午开始,来修车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都要回老家送礼,车坏了很烦心,我晚回去一些没事。”张雪成手上一刻不停,螺丝刀、扳手、钳子等“十八般兵器”上下翻飞。张雪成爱人也在门店帮忙,虽然嘴上催着张雪成赶紧回家,但是也在为来修车的市民处理一些小故障。

“和岳父打过电话说晚一点回去了,只要有人来,就一定会修的,今天时间特殊,大家都想着早点回家给老人送礼,只要来了我都给他们把车修好。今年中秋节我也到天黑再走,什么时候没人来,我再回家。”张雪成说。

仝会峰:时刻守护社区居民健康

中秋佳节,有人享受着节日团聚的喜悦,也有人因为病痛,在家人的担心、陪伴下,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接受治疗,恢复健康,过好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他们离去后,坚守了一天的医护人员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换岗,接替他们的人将陪伴着患者,度过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夜晚。

走进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可以看到,这里有不少患者正在咨询、接受着治疗。

仝会峰(右一)

“截至今天下午三点,我们已经接待了将近100名患者,中秋佳节,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在我们眼中尤为重要。”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余建峰说,今年中秋节,他们的在岗人员有40人左右,他们会竭尽全力帮助患者解决病痛,让他们过好这个中秋节。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疼痛科主任仝会峰,他在去年的中秋节和春节都和现在一样坚守在岗位上,为社区居民服务。仝会峰在去年的春节,曾经上门医治过一位因为腰疼的患者,治疗结束,这名患者非常感动,原本以为自己这次春节回不了老家了,结果经过仝会峰医生的治疗后,当天下午顺利踏上了回老家过春节的路。

“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社区居民,从病痛中恢复健康,看到他们可以一家团圆,我们就觉得这个节,过得很有意义。”仝会峰说,白天有这么多的工作者坚守在一线,到了晚上,还会有一群人来接替他们,他们这医护工作者虽然不能陪伴家人过一个完整的中秋节,但是只要能守护居民的健康,自己就会很欣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