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为救人,他衣服没脱便扎进河里……
2022-03-31 16:48:00  来源:速新闻  

仲春时节,乍暖还寒,徐洪河水流湍急,3月29日下午,一名女子不知什么原因竟然跳入河中。人命关天时刻,接到报警的宿迁市泗洪县公安局金锁派出所辅警石亮迅速赶到现场,衣服没脱便一个猛子扎进河里救人。经过一番努力,这名女子最终被救起。

29日下午3时,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大桥上,路过的行人突然听到“扑通”一声,一名女子跳入了河中。

“不好了,有人跳河了。”行人的呼救惊动了附近的群众。“快报警!”有人迅速拿出手机拨打了110。轻生女子在水深有四五米的徐洪河中挣扎呼喊,路过的热心群众胡修科首先下水救人,紧随其后的马文、王之朋也急忙脱掉衣服下水救援。但当天气温较低,水流湍急,3人渐渐体力不支,只将轻生女子向河岸边推近了一点……就在这紧要关头,接到报警的金锁派出所民警吴志龙带领辅警石亮等人赶到。见到现场的状况,石亮连衣服也没有来得及脱,便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

“当时我来不及多想,只想到救人要紧!”据石亮说,他当时到达现场后,看到该女子在河中上下起伏,于是他将救生圈挂在自己右臂上,从岸边往下跳的时候,他瞄准了轻生女子旁边几米处的落水地点,然后张开双臂,用力地向轻生女子身边游去。

游了大约十几秒后,石亮靠近了轻生女子,他试图将对方拽到自己身边,但是该女子过于紧张,双手不停地乱抓。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子的体力严重透支,逐渐往下沉。河水很冷,石亮的衣服浸透后已是沉重不堪,他也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状况。为了安全起见,他将救生圈递给女子并尽量托着女子的身体稳在河中。

“他们没力气了!要沉下去了!”岸边群众发现辅警和轻生女子在水中不动了,急得拼命呼叫。

千钧一发之际,前期参与救援的热心群众王之朋上岸穿上救生衣后,又再次游回他们身边。5分钟后,石亮在王之朋的帮助下,终于将轻生女子带回到岸边。

“先把她拉上去。”体力透支且全身发抖的石亮精疲力竭地瘫坐在地上。

当女子被救回,确认其无大碍后,民警先是安抚其情绪,后经询问得知了其轻生的原因。原来,该女子姓张,因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便想到了轻生。为了帮其解开心结,民警将其送回住处并耐心劝导。在民警的开导下,张女士和家人都很感动,并承诺以后遇事会冷静处理,不会再冲动。

“石亮参加公安工作有11年了,其实他水性并不好,关键时刻他下水救人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金锁派出所所长彭召团说。据悉,宿迁市泗洪县相关部门将为当天参与救援的三名群众申报见义勇为奖。(速新闻记者 周炯 通讯员 李小珍)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