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文明实践在宿迁丨隔离点里的“小故事”与“大温暖”
2022-04-21 10:0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曹培培)有一群人,因为疫情,他们临时组队,当中有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也有村组干部,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逆风而行,履行使命。他们在隔离点用爱表达着善意,用行动传递着温暖。

隔离点的城管队队长

“大蒜牛肉、芹菜肉丝、山药片、韭菜鸡蛋……今天伙食真不错!”4月16日中午,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负责的集中隔离点,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程乐分享着他的午餐。程乐和他的同学被集中隔离在一家酒店里。这期间的日常生活由泗洪县金锁镇组织人员对他们进行照顾。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在结束了14天隔离期后还有7天医学观察期,这就意味着他们要和工作人员一起生活21天。

副点位长张徐海刚想吃口自己的盒饭,电话突然响起,他接过电话后说:“我马上到。”于是他匆匆赶到门口处理相关事务。这样的忙碌场景,在隔离点已是常态。

43岁的张徐海,是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城管队队长,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本次疫情发生后,他已经20多天没回家了,每天协调处理隔离点各项事务。

4月2日凌晨1点,他接到通知,立即到隔离点上开展工作。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他凌晨1点半就到岗。3日凌晨,已经连续工作24小时的张徐海并没有入睡,在迎接隔离人员入住后,他细心地梳理着隔离人员信息,继续核对生活、医疗物资。

连日来,张徐海像一个大家长一样照顾着大家。因为工作关系,他总给人相对严肃的感觉,可是对待同学们这件事,他却格外亲切。

“我把这些学生当自家孩子一样看待,就是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地来,安安全全地回。”张徐海说,这些学生大部分是“00后”,通过梳理信息得知有几个同学4月份过生日,在这特殊时期给他们准备一些生日蛋糕和小零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就连哪个学生饭量大、哪个学生情绪不好,他都要了解。他经常一件事情反复唠叨好几遍,同事和学生都说他像“老妈子”一样。除了照顾好大家外,张徐海还是隔离点的“万能张”,修水电、修电视,就连修电梯,他都会。

“前两天电梯坏了,有同事被困2个多小时,他急坏了,找人来修又不方便,关键是晚上隔离点找不到人,他穿上隔离服从二楼的窗户跳下去查看情况。”医护人员裴梦梦说,修好电梯解救被困“大白”的事,让大家感受到被保护的感觉。

原来,当晚电梯被一个小石子卡住了,张徐海发现后立即把石子清理了。

隔离点上的小姐姐

“体温正常,再多喝一些热水。”每天,除了为隔离点的学生们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外,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还要对学生们进行体温监测。

“90后”医护人员裴梦梦是宿迁泗洪医院一名主管护师。此次她担任该隔离点的感控专家,进入隔离点前,她刚参加完对连云港和常州的援助工作。还没来得及回一趟家,就立即参与到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圆满完成援连、援常任务后,本想趁着隔离期好好休息一下,好好陪伴家人,没想到疫情又一次来袭。”裴梦梦说,正是因为有过支援连云港和常州的经历,所以才会担任感控专家这一职。当时感觉压力很大,怕自己做不好,保证不了学生们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特殊时期,她应该全力以赴参与抗疫。

就这样,身材瘦小的裴梦梦像个陀螺一样,在隔离点转来转去,哪里需要她,她随时出现。作为感控专家,她身兼重任,负责对隔离点的场内防护指导,从专业防护的角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正确穿脱防护服、七步洗手法等自我防护措施,以及做好52名学生及15名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采样记录、消杀记录,并根据记录及时研判、分析存在问题。

每天,除了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发放一日三餐、监测体温、询问学生们的身体状况,裴梦梦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

“都是十六七岁的学生,我就是他们的姐姐,有同学看我个子矮叫我小姐姐,我也像照顾弟弟妹妹一样照顾他们。”裴梦梦说,隔离期加上观察期,学生们的心理多少会有一些波动。这期间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会写上暖心的小纸条和他们互动,相互鼓励。慢慢地,学生们和工作人员成了朋友,大家没事在群里聊聊天,开开玩笑。

“时常给我们准备小零食、水果,还会附上暖心的小卡片。”16岁的刘胜远说,虽然隔离期很长,但是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

刘胜远在隔离期间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生日。

“第一天到隔离点,刘胜远就感冒了。这特殊时期,晚上也申请不到药,工作人员就把自己的感冒药拿给他。”裴梦梦说,她建议他多饮水,按时吃药,时间不久,他的感冒好了,裴梦梦自己却感冒了。防护服一穿,她鼻涕一直往下淌,只能忍着,什么时候脱了防护服,什么时候才慢慢擦,有时候防护服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衣服经常湿透。

学生们从刚来时的担心和紧张,到如今的从容和乐观,让裴梦梦和她的同事感觉到,他们的所有付出都值得。

“在家里,这些学生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作为医护人员,作为一个大姐姐,我一定要把他们照顾好,不让他们的父母担心。”裴梦梦说,在一个充满爱的团队中,陪伴一群可爱的学生们,保障着大家的安全,感觉这样做很有意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