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修复、完善无障碍设施”这条建议让城市更加“有爱无碍”
2022-04-22 16:3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改造效果非常好,现在我们出行方便起来,感觉整个城市都有爱了!”4月20日,宿迁市泗洪县检察院对全县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当地一名残疾人感慨。

2021年,为深入落实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的《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该院聚焦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出行难、如厕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盲道被侵占、损坏,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标识等设施缺失、设置不规范……泗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调查走访发现,县内多个乡镇、街道存在无障碍设施因管理维护不力未能正常使用等情况,给特殊群体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该院及时与相关乡镇、街道沟通,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区域内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维护职责。

“我们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组织了全面查改,现已对违规停放侵占盲道机动车辆全部清障到位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检修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无障碍通道等无障碍设施,按需增补并规范设置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标识,并加强无障碍设施管护责任落实,建立定期巡查维护等工作机制。”某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检察官介绍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泗洪县常态长效文明建设工作成果,保障弱势群体安全出行、无障碍参与社会生活,全县清理盲道上乱堆乱放860余处,整治占用盲道流动摊点390余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300余辆,新修无障碍公厕、无障碍坡道等无障碍设施30余处,增补无障碍标识20余处,向残障人士配备辅助器具76个,受益家庭107户。并就公共汽车上存在字幕报站、语音不方便报站未正常播报问题,对全县241辆公交车车载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智能调度平台,实现字幕报站和语音报站功能。(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王兆康 陈利)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