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5-16 11:01:00  来源:宿城区委宣传部  

2.5万元、2.7万元、3.2万元……日前,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武圩村的村集体资源经营权公开竞标现场会上,叫价声一声高过一声,现场群众心情激动,期待着村集体资产能卖个好价钱。

最终21个鱼塘的拍卖价由标底总额17万余元竞拍至29万余元,溢价率超70%。此前这些塘口部分在村级债务化解时低价抵兑给村民,部分被个别村民长期占用,还有部分闲置成臭水沟、臭水塘,造成集体资产贬值。为进一步依法依规处置农村集体资产,宿迁市宿城区以公开竞拍承包经营权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

“前期,我与村民党员代表、村干部多次商讨后,拟定了权利义务清晰、公平合理、操作性强的鱼塘承包协议,充分维护村集体与村民的合法权益,并兼顾鱼塘范围可能存在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武圩村法律顾问、江苏欣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正亮说。

为全程护航村集体资产实现增值,宿城区建立“一村一顾问”制度,选取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打造专业队伍,参与村务事务,定期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培训。

“我们对拍卖的环节不太了解,幸亏有了张律师的帮忙,在各个环节上提供法律服务,让整个拍卖过程阳光透明,更让村集体资产卖出了好价钱。”武圩村党支部书记陆金启说。

农村集体资产是集体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也是群众关心的重点焦点。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依法管理机制,精心谋划,协同各相关部门,多举措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确保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利益最大化。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宿迁市宿城区农业农村局以开展“法治宣传月”等专项工作为契机深入基层农户,加强法治宣传。依托讲座、广播、报刊、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宣传普及集体经济改革、土地流转、产权交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

此外,宿迁市宿城区广泛应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上级审核、预警处理等数字化功能,合法合规、阳光高效地串联会计核算、资产管理、产权交易、资金结算等环节,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依法监管。(江秀 王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