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激活公共空间治理“动力源” 提升乡村振兴成色
2022-05-17 15:57: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农业发展、农村宜居、农民富裕,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激活公共空间治理“动力源”,擦亮特色农业品牌,提升乡村振兴成色,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今年,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葡萄产业种植面积超5000亩,实现挂果鲜食葡萄产量2000万斤,产值达2亿元。这都得益于镇里开展的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陈集镇副镇长徐宁表示。

葡萄大棚种植。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创新农废处置新模式,实现生态空间治理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每年产生废弃枝条达1000吨,废弃枝条处理成为一大难题。为了攻克这一难关,陈集镇将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建设和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要求相结合,创新农废处置新模式,于2021年投资建设葡萄枝条粉碎中心、气流膜好氧发酵中心、食用菌培育中心,实现葡萄秸秆、牛粪等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再利用。同时,与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作,利用先进的智流膜堆肥技术,粉碎葡萄废旧枝条与镇上牲畜养殖场产生的生物有机质混合发酵制作有机肥,对外可出售,对内可自用,真正做到“生态循环,变废为宝”。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利用葡萄枝条双线循环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评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探索立体种植新模式,推动生产空间治理与群众增收双丰收。为使棚内空间规划更加合理,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经省农科院和省食用菌研究所专家指导,目前在循环农业项目进行食用菌套种验证,确定大球盖菇为适宜品种。创新提出“棚内小循环,棚外大循环”概念,将棚内葡萄与食用菌混合种植,空中种植葡萄,葡萄枯枝叶与秸秆混合形成菌床,食用菌采摘后菌渣还田做肥料。棚外的废旧枝条则与畜禽粪便混合,制作成有机肥。种植户通过立体种植模式,每年从大球盖菇种植上获得每亩3万元左右的额外收益,实现亩均收益翻番。

构建经营管理新模式,实现生活空间治理与集体增收双丰收。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推动葡萄产业化发展,每亩每年能领到租金,同时通过加入循环农业项目的劳务团队获得工资报酬。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可以获得50元每亩的土地管理费用。通过镇级搭建平台、村级监督管理,循环农业项目与专业团队合作,将收入的30%交于镇村用于生活空间治理的项目实施,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史天杭 沈倩)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