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为让家乡颜值更高,56岁“打工人”默默给村里换了新路灯
2022-05-17 09:13:00  来源:交汇点  

最近一段时间,宿迁市泗阳县爱园镇唐圩村的许多路灯变了样。“这都要感谢老施,他平时在外打工,攒了钱以后慢慢给家乡路灯挨个升级成现在的太阳能路灯,‘颜值’更高了!”村民徐小霞告诉记者,他口中的“老施”名叫施恒才,长期在外打工,这些路灯都是他自掏腰包,从购买到选址、浇筑地桩,再到挨个更换安装,在过去的两年里,施恒才每次回家就会给村里换一批路灯,目前全村已有29盏路灯“上新”。

从年轻时开始,今年56岁的施恒才就独自一人在江阴打工,辗转过各种行业,2017年在江阴靠着收废品讨生活。和常年在外务工人员一样,施恒才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老家这几年的变化比较大,每次回来都是新面貌。”施恒才说,每每回到泗阳老家,他都要在房前屋后走走串串,忍不住点赞乡村振兴效果显著。

有感于家乡面貌的变化,施恒才也想为村民们做些什么。“他当时找我们商量,想按照最新的标准,自费给村里增加一些路灯,并给现有的一些路灯升级换新。”唐圩村的村干部介绍,一方面,当时本村对村庄照明工程已经排在了秋后计划,另一方面,施恒才长期在外务工,经济条件并不富裕,而且家庭日常开支不小,村里在感谢他这番好意的同时,也希望他再从自身情况多考虑一下。

与村干部一番长谈后,施恒才坚持自己的想法,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建设家乡中来,为村民尽一份力。2021年3月份,计划回家探亲的施恒才,带着一笔积蓄回到泗阳。第一时间便找到了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商量着安装路灯的款式、型号。

经多方了解对比后,施恒才联系到一家灯具销售商,并从出资购置配件、灯杆等材料,到接下来的选址打地桩、浇筑混凝土、安装太阳能路灯……每个环节都全程参与,确保这些新路灯的质量。

不久前,唐圩村三组东西方向出村道路的老式路灯,陆续换成了新款的太阳能路灯。“一共是29盏灯。”施恒才说,一盏盏路灯安装好后,村庄环境明亮了不少。随着这次“颜值”的提升,他又有了新的打算:准备在今年麦口回乡探亲时,和弟弟一起再把出庄路的两边栽种点月季等绿化植物,让出庄路变得更加漂亮。(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