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小餐桌”折射“大文明”
2022-06-28 17:20:00  来源:文明泗阳  

餐饮服务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餐桌不仅折射大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

近年来,泗阳县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品位、打造餐饮文化,把俭以养德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6月21日,记者在如皋泗阳北京路实验学校食堂看到,“节约用餐 远离浪费”“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提倡节约粮食的宣传画或标语随处可见。学生们在就餐时,选择合适自己的菜量。就餐结束后,学生们有序将餐盘放到指定位置,盘子里几乎没有剩菜剩饭。“吃多少,拿多少,老师一直告诉我们要节约粮食,节约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三年级学生沈筱乐说。

随后,在城区建凌路一家餐馆内,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据该餐馆老板李卫介绍,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是对顾客的健康负责,而且使用公筷、公勺为他人夹菜也是一种尊重。对于餐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很多市民表示认同。“现在大家对聚餐后的剩菜往往愿意打包带走,减少浪费,使用公筷能让‘光盘行动’有更好的卫生基础。”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在位于市民东道的一家饭店内,记者看到,店内每桌都设置“文明餐桌”标示牌,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养成文明用餐习惯。“现在出去吃饭我们会根据人数来点餐,这样不会造成浪费,吃完饭后也会自觉打包。”前来吃饭的市民李先生表示。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小餐桌”折射“大文明”,当下节约粮食、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行为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