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典范”点滴 有你有我
2022-08-17 16:32:00  来源:宿迁网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广大市民朋友既是争创成果的受益者,更是争创工作的主力军。8月16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地,看各行各业的市民如何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串起我们文明生活的瞬间,凝聚起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环卫橙”守护环境美

上午8时许,在宿迁市宿城区八一路附近,环卫工人崔成对骑着三轮车,在道路上巡视,不时停下,拿起扫帚将路面清扫干净。“夜里下了雨,今早稍微凉快一些。”崔成对说,今年高温持续不退,给他们这些室外工作者带来不小挑战。“这是我的冰水,每天晚上我都将饮用水放进冰箱,第二天上班前取出来带走。”崔成对说,自己每天凌晨五点半到岗,工作到中午十二点。由于天气炎热,他每天都要喝好几瓶冰水。今年是崔成对从事环卫工作的第七年,捡拾垃圾、清除杂草、清洁绿化带……这些都是他的工作。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始终拿着扫帚和簸箕,捡拾、清扫、倾倒,反复重复着这些动作。7年来,崔成对见证了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变化最大的是垃圾明显减少,大家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崔成对说,以往每当遇到行人将垃圾随手扔在地上时,自己都会默默地上前清扫,但近年来,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地把垃圾丢进垃圾箱,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每当看到我负责打扫的区域干干净净,我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崔成对说,现在市民的素质变得越来越高,不文明行为也减少了许多,而自己也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交警让城市“动脉”更畅通

连日来的高温,导致室外热浪滚滚。为了让道路畅通无阻,车辆有序通行,高温下,市民总能见到交警忙碌的身影,他们吹着哨子、指挥交通、整治交通违法……用实际行动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您好,请不要闯红灯!”“您好,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养成良好的文明、安全出行习惯”……连续数日,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巡逻二中队中队长张亮亮一直忙碌在市区的多个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我们一直在市区重点区域维护交通秩序,为文明交通贡献力量。同时,积极帮助市民登记电动自行车信息,签订告知书,发放号牌。”张亮亮说,今年以来,宿迁交警部门以“利民、为民、便民”为出发点,通过“定点上牌、就近上牌、上门上牌”等多渠道工作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电动自行车上牌服务,自己负责上门上牌的小区就有15个。8月16日中午,正值下班高峰期,顶着烈日的张亮亮仍在市区的一处路口指挥交通,身上大汗淋漓却依然坚守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对此,他早已习以为常。他说:“交通秩序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衡量着一座城市市民的幸福指数。即使天气再热,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积极营造文明的交通环境。”

工地建设者眼中的文明宿迁

宿迁市持续高温天气,在市区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现场施工的建设者依然坚守岗位,挥洒汗水推进项目建设。8月16日,笔者来到建设现场,了解广大建设者们在宿迁的工作和生活。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全长4.05公里,主要施工内容为主线高架桥及地面辅路。目前,主线高架桥贯通东西,匝道桥已完成现浇梁浇筑,跨河地面桥架梁作业有序推进,路基路面工程机械来往穿梭,工程建设正不断加速。“宿迁是一座文明的城市,在这里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我们深感荣幸。这些天来,虽然天气炎热,但我和广大工友也感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鼓励,坚守在岗位上,为宿迁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是我们的应尽之事。”建设现场,来自安徽省的工人朱扬说。来自河南省的刘忠承负责项目施工区域的清扫保洁,他对宿迁这座文明城市有着特别的感受。“以前在工地干保洁天天灰头土脸的,到宿迁工地后,只要有裸土的地方就会覆盖起来,有施工的地方就有洒水车、雾炮机降尘,工作环境好多了。这里的人也很好,对我们外地来的农民工很热心,有时候出门问个路都会给我讲解很详细。下班后我们有时候会到附近公园或超市逛一逛,看看晚上的夜景。”刘忠承说,忙碌了一天,晚上会凉快一点,他和工友们在建设宿迁,也享受在宿迁的生活,感受着宿迁的文明。一个个墩柱拔地而起、一条条临时便道平坦宽敞、一排排围挡干净整洁……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工人奋斗在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他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为宿迁快速路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同时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份力量。

“00后”志愿者争当“典范”

“您好,麻烦将车辆摆放在停车线内。”当天上午,在市区幸福路附近,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马陵社区志愿者卜程宇身穿红马甲,正引导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今年19岁的卜程宇在外地上大学,8月初他便来到社区,参与到社区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想来当志愿者的原因,一方面是暑假在家中,想要锻炼下自己,另一方面,我的家人也都成为了志愿者,他们支持我做这个决定。”卜程宇说,自己一开始主要在小区的各楼栋内分发文明宣传手册,倡导居民做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天气炎热,卜程宇连续跑了几栋楼,热得全身是汗。“以前不清楚,现在才知道社区工作者工作是很辛苦的,一天下来,腿都酸了。”卜程宇说,居民的配合程度很高,对自己的工作也很认可,他对此也感到很开心。不仅如此,卜程宇还要协助社区工作者走进沿街商铺,对商户进行文明经营宣传;对绿化带、公共绿地等区域进行大扫除;巡查小区楼道,及时清除楼道间的杂物,劝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卜程宇说,社区内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00后”志愿者很多,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宿迁会处处萦绕文明之风。(朱婉菁 颜靖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