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有温暖有感动 致敬可爱的志愿者
2022-12-06 10:18: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个志愿瞬间,每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都传递着满满爱意。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年“国际志愿者日”的活动主题为“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行”。

在宿迁,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一个个“红马甲”在疫情面前站出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志愿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尽管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用志愿行动绘就文明宿迁最美的底色,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让城市生活更温馨更精彩。

点点微光,汇集爱的力量

从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到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

从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到宿豫区助残志愿者协会;

从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到泗阳县千纸鹤助援爱心协会;

从泗洪县小城大爱爱心志愿者协会到泗洪县读书协会;

从宿迁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到宿豫区豫新街道江山社区;

……

千千万万志愿者忙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各个领域,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奉献精神,以点点微光汇集爱的力量。

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张矾从2004年以来,带领协会的志愿者们实地走访困难家庭1000余户,帮助481名农村孩子圆了读书梦,在帮扶助学方面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泗洪县读书协会会长邓颖龙从2017年以来,积极投身全民阅读推广事业中,引领发展阅读会员3.2万余人,先后组织开展阅读推广和志愿活动750场次。

宿豫区豫新街道江山社区有6支志愿服务队伍,常年开展助老、助学、邻里纠纷调解等服务,以文明实践助力城市文明、社会治理的“双提升”。

面对城市管理、社区防控等千头万绪的工作,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全员上阵、日夜奋战,除了他们的全力以赴,同样还需要志愿服务的协助。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从事一项奉献社会的工作,承担一份使命光荣的责任。

小小爱心,彰显奉献精神

在宿迁的志愿者中,有的奔赴“疫”线,分发、搬运、派送物资,维持秩序,宣传科学防疫;有的化身村居(社区)“大管家”,变身巡查员、劝导员、调查员,争做文明传播“使者”,微笑引领、热情服务;有的退休不褪色,“银发”也担当;有的巾帼不让须眉,柔肩担使命;有的虽是稚嫩学子,但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这是您要的菜,有点重,小心点。”12月4日上午,泗洪县大楼街道瑞丰·翡翠城小区的志愿者胡永,正在为有需要帮助的小区居民送菜。

面对小区居民不便购买物资的情况,胡永主动帮助邻居运送物资,有时需要爬楼梯,有时需要骑着电动自行车,他奔波忙碌的身影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胡永今年51岁,是泗洪县烟草专卖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泗洪县小城大爱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10多年来,他组织开展近百次公益活动,筹集善款30余万元,资助近百名困难留守儿童。

这段时间,泗洪县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他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胡永说,时刻不忘志愿者身份,为大家服务非常有意义。

沭阳县和顺志愿者协会会长周天杰常年关爱“一老一小”。4年来,该协会关爱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累计开展2160余次爱心活动;关爱老党员560余人次;感恩老兵260余人次;慰问孤寡老人750余人次。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他个人积极参加小区核酸采样志愿工作,搭帐篷、搬桌椅、筹物资……常常忙碌到很晚才回家。

家住泗洪县大楼街道黄山丽景苑小区的居民成礼今年59岁,是泗洪县水利局徐洪河管理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社区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寒风中、冷雨中……每一次核酸采样的现场,都有他平凡而忙碌的身影。像他一样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还有很多,一大批热心市民的主动参与,让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筑爱助残更需用心、用情

相比于其他志愿者,助残志愿者是服务特殊群体的志愿者,为残疾人服务更需要爱心和耐心。

12月4日,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关爱特殊儿童助学圆梦行动,6名志愿者和10名特殊家庭孩子一起过集体生日,志愿者们还为每个孩子送上棉被、棉衣、围巾、棉鞋等暖冬物资。近年来,这样的公益活动该协会已经组织策划了800余场。王慧是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在2015年3月还成立了全省首家专业的助残志愿者协会,她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6800小时。

“助残志愿者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残疾人,这类群体比常人多一份敏感,所以不仅需要更多的细心与耐心,还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助残知识与沟通技巧。”王慧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最主要的是用真心和真情去服务。

和王慧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宿豫区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蔡雪丽。

12月3日,宿豫区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特意为残疾人朋友准备了饭菜,并为每一位残疾人送上红围巾、消毒液、酒精湿巾等物资。此外,该协会连续3年为残疾人、困境儿童、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发放棉衣等,并鼓励他们坚强乐观地生活。

蔡雪丽说,志愿服务永不停步,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体会到特殊的人文关怀。

近年来,宿迁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打造“志爱宿迁”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已有志愿者队伍5000支,志愿服务项目40780个,注册志愿者153.54万人,累计服务时长达706.71万小时。

志愿服务,彰显着社会的文明素养,展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无论在什么岗位,志愿服务的经历都将成为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都将成为凝聚人心的融融暖意。志愿者们身体力行,让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吸引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