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屠园镇:“积分制”让乡村更富更美更文明
2023-03-21 11:40:00  来源:新华社  

“你积分多,可以兑一袋大米和一桶油。”“30积分,洗衣液一桶!”又到了积分兑换时间,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按照积分兑换标准为前来兑换的群众送上物品,领到物品的群众满脸喜悦。

社会治理积分制已经在屠园施行多年,成效显著。近年来,屠园镇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体系,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对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积分,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浸润群众心田,获得感、满足感洋溢在群众幸福的笑脸上。

张稿村老党员谢有田前段时间过八十大寿,没有大操大办,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吃了一顿文明寿宴;在镇妇联开展的3月“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中,谢庄村胡英帅家庭成功获评;古河社区志愿者侯庆兰3月初参加了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好评。根据《屠园镇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谢有田践行文明新风可积2分,胡英帅参与环境整治可积1分,侯庆兰参加志愿服务可积3分。

屠园镇量化乡风文明评议标准,制定出台《屠园镇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规定每户村民原始积分为100分,下设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环境整治、公益美德、平安创建等5大领域以及招商引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40个项目的积分标准,以及违法违纪、违反村规民约等5项一票否决指标。“积分制”明确,每季度按照1分1元的标准对群众进行积分兑现,群众可在规定时间前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

屠园镇还结合实际情况,推荐在各个领域积分排名靠前的群众担任社会团体负责人,并向上级推荐担任适当职务。屠园中心小学教师吴龙贵退休后,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关爱“一老一小”活动,获得社会广泛认可,被推荐担任镇老年协会会长;镇关工委副主任王宗恕多年来坚持开办假期义务辅导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被推荐为区乡贤协会会员……如今,“践美德、挣积分、得实惠”已经成为屠园人民积极践行的文明新风尚。

“‘积分制’切合乡村实际、简单易行,凸显了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群众参与度、满意度较高。我们将持续深化‘积分制’管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让乡村更富更美更文明。”屠园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卢青说。(谢庆富)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