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打造老人“舌尖上的幸福” 宿迁34家助餐点吃饭有补贴
2024-03-15 09:4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社区食堂火了!近日,记者从宿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获悉,为了能让老年人在社区里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自2023年起,宿迁市开始推进建设社区食堂,努力打造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截至目前,宿迁市共建成运营社区助餐点34家。

说到社区食堂,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应该是老人的专属福利。的确,社区食堂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面向社区居民,主要服务老年人。3月14日中午,记者在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社区食堂看到,随着一道道热腾腾、香喷喷的家常菜被端上饭桌,老人开始享受惬意的用餐时刻。

“这里的饭菜不光营养、健康、可口,还很便宜。我们老两口在家做一顿饭也吃不完,要么吃冷饭,要么倒掉,形成浪费。”正在食堂用餐的刘建业说,自从家门口开了食堂,他和老伴大都在这里就餐。

社区食堂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消费习惯的少盐、少油、少糖、松软的营养配餐。记者了解到,社区食堂还为腿脚不便、出门不易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老人以实惠的价格吃上优质可口的饭菜,让幸福味道在“家门口”升级。

宿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聚焦特殊老年群体“就餐难”问题,宿迁市为分散特困供养中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低保家庭中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等经济困难老年群体提供助餐补贴。同时,为确保助餐点可持续运营,给予助餐点建设补贴。

一碗热乎饭,温暖老人心。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宿迁市将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到“十四五”末,全市计划建成社区助餐点不少于500家,切实满足城乡老年人群助餐服务需求。同时,推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归集社区老年人信息管理、补贴核算及助餐服务相关模块信息,通过刷卡用餐、人脸识别、无感支付,实现信息精准回溯、数据精准分析、补贴精准发放。做好餐食配送工作,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为重度残疾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空巢独居老人等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打通老年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现如今,不少吃腻了外卖的年轻人来到社区食堂,和老年人成了“饭搭子”。社区食堂为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放心”“美味”“实惠”,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答复。从“老龄”到“全龄”,让咱们一起期待,集聚生活气、烟火气、人情味的宿迁社区食堂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记者 王艳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