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农民工夜校”助力劳动者技能提升
2024-03-22 09:29:00  来源:宿迁日报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当下,宿迁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幅幅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跃然眼前。最近一段时间,“青年夜校”在部分城市火热“出圈”,吸引大批年轻人参与。在宿迁,不少重大项目都开设了“农民工夜校”。以规范施工安全为初衷的“农民工夜校”正丰富着广大农民工的夜生活。

“白天,我们为孩子们建校园;晚上,我们也有自己的‘夜校’可上!”近日,在宿迁学院新校区项目员工宿舍附近的一间临时板房,“农民工夜校”一如既往地开了班,不少吃完晚饭的农民工来到这里开启丰富的“夜校”课程。

当日,来自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管理人员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带来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课程。浓浓的夜色里,讨论声、欢笑声不时从这间灯火通明的临时板房中传出。

56岁的俞学东正全神贯注地聆听,不时还在本子上做着笔记。“今天学习的内容是如何在日常消费中保护自己的权益,课程结束后,我们还会进行一个小测试,针对今天的学习内容进行检验。”俞学东说,在项目上干活,不仅能准时领到工资,还能在“夜校”中学习知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安全对农民工是至关重要的大事。项目管理人员除了在每周召开的安全晨会上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还将安全生产知识“搬”进了“农民工夜校”的课堂上。

“除了常规内容讲解,培训还结合了视频、图片和漫画等形式。安全生产和我们关系密切,我们都愿意听。”56岁的谢玉增告诉记者。

“农民工夜校”给农民工送去的不仅仅是技能,更是提升自我和实现梦想的机会。今年44岁的王红周,每次培训都很认真,回答问题也很踊跃。在工地工作10多年的他,技术水平越来越好,工资收入也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目前主要负责钢结构安装,这是门手艺活。在‘农民工夜校’中,我最期待的就是专业技能培训课程,能让我们学到真手艺。”王红周说,在10多年以前,工作结束后,他们就回到工地旁的宿舍,大家聊聊天就睡觉了,如今,“农民工夜校”让他对每次授课都有了期待。

安全生产、实用技能培训、诗歌分享……“农民工夜校”已然成了农民工学习提高、交流互鉴、创新创造、成长成才的有益平台。

“以前白天只顾着干活,晚上就消磨时光,‘夜校’让我学到不少技能,生活也更充实了。”

“离家在外,最惦记的就是孩子,平时电话里不太会说话,不能给孩子足够的关心,同工友们一起交流育儿经验,我改变很大,也学会了很多。”

“目前,宿迁学院新校区项目中的图书馆正进行桩基施工,科创楼即将封顶……在‘夜校’里,我和工友们分享起工作进度,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

忙碌了一天后,“农民工夜校”成为农民工放松学习的好去处,或学习技能,或分享生活,他们在一堂堂接地气、冒热气的课程中,迎接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