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为了让英魂早归故里,她帮助200余名烈士“寻家”
2024-03-29 09:27:00  来源:宿迁网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因为一次心痛,走上了为烈士寻亲的道路;

她不计成本,不求回报,近一年来,帮200余名烈士“寻家”;

她目睹了一次次告慰亲人的动人场景,见证了一场场跨越时空的感人“重逢”。

“爷爷,我们终于找到您了!”3月26日上午,在宿豫区宿北大战烈士陵园内,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花街镇阔塘后村58岁的陈建红,俯身擦去墓碑上飘落的灰尘,泪流满面。陪着陈建红一起来的,除了家人,还有一位特殊的陌生人——郝春霞。也正是因为郝春霞的出现,让这场跨越世纪的离别画上了一个句号。

光说郝春霞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是提起“晓晨”,有人就会竖起大拇指。“其实,我不想被其他人知道我的本名,我只想默默地为烈士寻亲,‘晓晨’是我在为烈士寻亲的时候,为自己起的一个名字。”3月26日,笔者在宿北大战烈士陵园见到了郝春霞。她身着黑外套白裤子,脚上穿着一双黑鞋子,穿着十分朴素。

郝春霞今年46岁,原是山东菏泽人,之后随丈夫来到泗阳,定居在宿迁市泗阳县爱园镇晏钱村。结婚之后,郝春霞在上海的一家公司从事仓库管理工作。2021年为了照顾孩子,她回到了泗阳。

但是郝春霞闲不住,只要有时间,她就跑去当志愿者,只要能帮助到别人,郝春霞都愿意去做。“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收获快乐!”郝春霞说。

2023年4月的一天,郝春霞在志愿者微信群里看见他人发布泗阳烈士寻亲的信息。“看见这条消息,我心里觉得很惭愧,之前我也帮助过外地的烈士寻亲,但是没有关注过在宿迁牺牲的烈士。”郝春霞说,就在那一刻,她决定前往宿北大战纪念馆、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等地,了解那段历史。此外,她还走近多位烈士陵园守墓人,聆听守墓人讲述烈士的故事。每每听到,她都潸然泪下。

2023年8月19日,郝春霞来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我看着那些刻在英烈墙上的烈士名字,心里很难过,这些不是简单的名字,而是一条条生命啊!”郝春霞说,很多烈士牺牲的时候特别年轻,根本没有后代。就在那一刻,郝春霞第一次感觉到心痛。也就是从那一刻起,郝春霞决定要为烈士寻亲。

此后,郝春霞开始四处搜集烈士的资料,自己找不到就到处询问那些了解这方面资料的人,她结识了泗阳县爱园镇的赵殿祥,赵殿祥热爱研究红色历史,给了她很多帮助。不仅如此,郝春霞自费买了很多关于宿北大战的资料,希望从中能找到一些重要线索。

“其实在真正行动之前,我也不知道从何做起,但是找得多了,便逐渐掌握了方法。”郝春霞说,她会通过网络、电话、熟人等多种渠道,寻找烈士亲属的联系方式,将烈士的安葬处告诉他们。

“你好,请问是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花街镇阔塘后村吗?请问你们听说过陈德茂吗?”2023年11月,郝春霞打了一通跨越600多公里的电话,这通电话让埋骨异乡的陈德茂烈士找到了亲人。

2024年3月26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宿北大战烈士陵园迎来了一场久违的“重逢”。从永康市出发,辗转六个半小时的车程,58岁的陈建红带着儿子和堂弟来到陈德茂烈士墓前。他捧着陈德茂烈士的照片,一步步地走向陈德茂烈士的安葬处,看着父亲去世前念叨过无数遍的名字,陈建红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情感,跪地恸哭。

陈德茂1919年出生,1940年加入新四军,1946年在宿北大战中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7岁。“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常常向我说起有关爷爷的那些事,可能是他担心自己会忘记我的爷爷,也可能是怕我忘记。父亲找了爷爷一辈子,最终还是没能找到。”陈建红将鲜花放在墓碑前,随后他又拿出一个袋子,手捧一些墓碑附近的泥土。“我终于能带爷爷回家了!”陈建红说。

“非常感谢您,帮我们找到了亲人!也非常感谢宿迁这方充满温暖的热土!”临走之前,陈建红紧紧握着郝春霞的手。

从2023年4月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郝春霞为200余名烈士找到了亲人,这些烈士参加过很多战役,有淮海战役、宿北大战、抗美援朝战争、辽沈战役等。烈士家属对郝春霞非常感激,他们打算带些特产送给郝春霞,郝春霞却说:“怎么带来的,就怎么带回去。”受她帮助的烈士家属深受感动:“‘晓晨’没有喝过我们一口水,更没收过一分钱,就连锦旗也不让我们送。”

也有不少人好奇郝春霞做这些事花了多少钱,郝春霞每次只是摇摇头,回答一个字:“值!”郝春霞说,为烈士寻亲再难、再辛苦,与烈士的生命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她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只为帮助那些烈士“回家”。

在为烈士寻亲的这条路上,郝春霞时常会一个人踏上找寻之路。同时,她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我很感谢宿迁市新四军研究会、宿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赵殿祥老师和其他提供帮助过的很多人。”郝春霞说,她会一直做下去,也希望更多人加入这场“接力”,为更多的烈士找到家,让英魂早归故里。(倪家乐 王帅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