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2年 > 2月 > 正文
2022年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2-03-03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2年2月“江苏好人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7人/组)

22年无偿献血9万余毫升的人民教师

黄志坚,男,1963年生,江浦高级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物理老师。2000年以来,黄志坚不间断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250次、累计献血92100毫升,先后6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想为抗疫出一份力,于是几乎每隔15天就去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捐献一次血小板。2020、2021两年,他顶格捐献了40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和8000毫升血浆。

24年帮助邻里义务缝补衣物上万件的老党员

胡金海,男,1947年生,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顾庄新村居民。20多年前,胡金海病退回到扬州休养。身体康复后,闲不住的胡金海便想着为左邻右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年轻时学过裁缝手艺,于是便在自家车库放上缝纫机,连续24年为街坊邻里免费缝补衣物上万件。空闲时间,他还主动担当网吧义务监督员,带头参加社区环境整治、路面执勤等志愿服务活动。

照顾残疾工友17年、帮扶困难群众的热心大叔

蔡志林,男,1962年生,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府前社区居民。2005年,蔡志林偶遇曾在一起打工的工友,看到工友半身瘫痪、近况艰难,他决定为工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此,每天上午他都抽空到工友家帮助他做家务,有时还把午饭烧好,每隔段时间还把脏床单、被罩拆下来带回家清洗干净。此外,他还主动帮助社区里的困难群众、自掏腰包给90岁以上老人发尊老金,挂钩资助2名西藏学生直到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18年义务扫桥的古稀老人

张崇善,男,1945年生,江苏省运河公司退休职工。2004年淮安市区的里运河上建了一座专门用于步行的“长征桥”,刚建成时桥面未划分环卫片区,张崇善在晨练时发现桥面不够干净,有时脏物还会堵塞排水口,于是扛起扫帚开始义务扫桥。18年来,他每天天色微亮就来到“长征桥”,从桥南到桥北,188个台阶、1070块大理石、24个滴水孔,他扫坏了几十把扫帚,用坏了5把簸箕。他还担任青少年校外辅导员,29年义务宣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430余场,覆盖学生8000余人次。

帮扶心智障碍者家庭走出阴霾的大爱夫妻

秦民,男,1974年生;仲婷婷,女,1972年生,夫妻二人为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城名邸残疾人之家、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发起人。从1998年投身社会公益以来,秦民夫妇走访帮扶了300多个心智障碍者家庭,资助了30多名残疾儿童。2020年初,他们牵头自筹20多万元建成“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致力于为心智障碍者及家庭建立关爱网络和支持体系。

坚持公益事业10多年、倾心资助孤困儿童的志愿者

胡永,男,1971年生,泗洪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科副科长。胡永在做好本职工作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牵头成立泗洪县“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10多年来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近百场次,筹集善款30余万元,资助近百名困难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他长期结对资助5名孤儿,个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000小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最严峻时刻,他筹集近万元资金购买应急物资送到抗疫一线。

无偿献血22年无中断的爱心分拣员

柯志峰,男,1976年生,南京市烟草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分拣员。从2000年开始,柯志峰坚持无偿献血从未间断,累计献血176次、捐献全血7200毫升、成分血302单位,先后4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5年,他还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周围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见义勇为(4人)

路遇车祸现场立即救护伤员的95后男护士

李成辉,男,1995年生,苏州科技城医院护士。2021年10月4日晚,李成辉在驾车途中遇见一场车祸,伤者躺在地上生死未卜,肇事司机在一旁吓得不知所措。李成辉赶紧靠边停车上前帮忙,拨打救援电话后,拿来随车携带的急救包,对伤者创面进行清洗消毒、对其骨折部位进行包扎固定,并不断安抚伤者情绪,直到伤者被救护车送走就医。

徒手制服持刀歹徒而负伤的外卖小哥

王坤,男,1997年生,海南新盈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新盈玉祁站外卖骑手。2021年10月27日下午5点多,王坤送餐途中听到前方有人在喊“抓小偷”,接着便看到一名持刀男子迎面跑来。他果断下车拦住男子去路,并奋力将该男子按倒在地,直到警察赶到现场。搏斗过程中,他的右手中指、无名指被刀划伤,后来在医院里缝合了7针。

竭尽全力将落水农妇拉上岸的八旬老翁

施平根,男,1943年生,扬中市三茅街道友好村村民。2021年10月21日上午9点左右,施平根正在鱼塘里捞水草,忽然听到有呼救声,只见一名农妇在不远处水塘里挣扎。他立即跑到近处,蹲在河岸边上,将找来的绳子一次次用力抛向农妇,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竭力坚持,落水农妇终于抓住了绳子,年近八旬的施平根用尽全身力气将她拉上岸。

偶遇老人骨折援手救助的“白衣天使”

孙岩,女,1979年生,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2021年6月9日中午12点左右,孙岩在下班路上偶遇一位老人被车辆撞倒在地,便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头发湿透、呼吸急促,于是立即对其进行外伤检查,很快判断出老人大腿骨折。在等待救护车期间,她一边为老人撑伞遮阳一边对其进行情绪安抚,直到救护车赶到。

诚实守信(1人)

9个月打3份工还清8万多元欠款的信义小伙

陈伟,男,1989年生,如皋市吴窑镇陈家村村民。陈伟在南京经营一家水果店,亏损倒闭后欠了300多名顾客8万多元会员充值费。为了早日还清顾客欠债,他回到家乡每天打3份工挣钱,千方百计寻找债主,甚至请警方帮忙联系顾客还钱。经过9个月的努力,他终于将8万多元欠债还清。

敬业奉献(4人)

胸怀报国之志、打破行业技术壁垒的高科技人才

王俊,男,1965年生,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1989年,王俊从中国科学院硕士毕业后,赴加拿大攻读工程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之后供职于美国顶尖公司研发半导体激光器。进入21世纪,他毅然放弃外国国籍和高薪工作回国发展。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终于取得重要技术突破,解决了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有器无芯”的问题。

恪尽职守、为审判事业奉献一生的高级法官

邵建荣,男,1971年生,生前系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从1993年大学毕业进入武进区人民法院工作以来,邵建荣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他法律功底深厚、逻辑思维缜密、庭审驾驭能力强,办结了一批“钉子案”“骨头案”“疑难案”,是业内公认的专家。为了不耽误年底各项审执工作进度,在多次觉察到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他强忍不适正常开庭、研究案件。2021年12月3日,邵建荣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倾情记录乡村变迁和红色记忆的“平民史官”

姜云路,女,1975年生,泗阳县档案馆编研科科长。从2017年起,作为泗阳县档案馆“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项目负责人,姜云路历时5年多,先后整理了来安村、条河村口述村史初稿,编撰《来安口述村史》,还紧跟时代开展了《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口述史》等口述项目,主持参与制作了《我的抗战记忆》等多部专题片。

追停油罐车消除大隐患的最美辅警

孙庆岩,男,1989年生,邳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2021年8月26日凌晨,一辆大型油罐车从邳州市公安局港上公安检查站驶过时,正在路面执勤的孙庆岩发现这辆油罐车后轮冒有白烟、火花并伴有刺鼻焦糊味。他立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警车并驾车追赶,同时将情况向站内指挥室报告。他将该车拦停在安全地带,并在支援警力配合下扑灭火情,避免了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孝老爱亲(2人)

36年无微不至照顾公婆的农家媳妇

刘爱红,女,1967年生,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兴隆村村民。1986年婚后,刘爱红除了操持家务、养育子女,还主动承担起照顾残疾患病公婆的责任。2014年,婆婆病情加重、几次告危,刘爱红日夜守在床前照料。婆婆病情稳定后偏瘫在床,她每天为婆婆梳头、洗衣、倒便盆,照顾得无微不至。如今,90多岁的公婆在她的陪伴下安享晚年。

悉心照顾瘫痪小叔子28年的好嫂子

张洪平,女,1972年生,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库北村村民。1994年婚后,张洪平就开始照顾重残小叔子。28年过去了,小叔子从一个9岁的孩子长成身高1.7米、体重100公斤的成年人,而张洪平一直将他当成孩子照顾,每天要把他从床上拉起来几遍,为其擦身、换衣物。2016年婆婆去世、公公罹患重病,她每天尽心照顾小叔子和公公两位病人。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