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2年 > 10月 > 正文
2022年10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2-10-31 10: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专题|2022年10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4人)

扎根云贵支教12载为山区孩子照亮求学路的退休教师

孙宁生,男,1951年生,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退休教师。孙宁生2011年退休后,先后在云南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乡和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哈喇河乡等地区农村学校义务支教。12年来,他走访600多户学生家庭,联系组织400多位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资助困难学生和孤儿320人。他自费为学校建设“希望图书室”,联系捐赠图书超过3万册。

以一臂之力投身公益事业的志愿者

杨维芳,女,1958年生,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马杭社区居民。杨维芳幼时因病失去一只手臂,但她始终积极乐观,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担任片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关爱帮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近5年来,杨维芳累计组织和参与活动50余次,帮助残疾人、留守儿童等200余人。

义务宣讲上百场、发挥余热修县志的军休干部

徐新禄,男,1945年生,中共党员,淮安市洪泽区军队退休干部。从1995年开始,徐新禄先后担任多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结合自身经历写成40多万字的讲稿,义务宣讲上百场。他还发挥余热,先后担任《洪泽县军事志》执行主编、《洪泽县文化志》常务主编,参加《洪泽县志》的编纂与修改校对工作。

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火炬的青年志愿者

马广原,男,1997年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海县支行理财经理。马广原高中毕业后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大学时加入中华骨髓库。2021年底,在得知与省内一名女性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他立即答应捐赠并调整作息规律,确保良好身体状况。2022年1月12日,他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连云港市2022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见义勇为(6人/组)

及时清理路障消除事故隐患的货运司机

陈雷雨,男,1991年生,江阴市祝塘镇个体经营户。2022年9月26日下午,陈雷雨在驾驶货车行驶至江阴北出口匝道附近时,发现路上横着两根硕大的木头,经过车辆纷纷避让。他当机立断,小心靠边停车后,避开往来车辆,竭力将两根木头拖至应急车道,及时消除了路面安全隐患。他的义举经过网络传播,浏览量达300余万次,并被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10年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善良阿姨

薛巧真,女,1972年生,常州市遥观镇留道社区村民。2022年7月7日上午10点多,正在家中做饭的薛巧真依稀听见窗外有孩子哭喊声,赶紧跑出家门。她来到河岸边,只见水面上一双小手在慌乱地挥舞,便立即跳入了河塘,用尽力气将孩子救上岸。这是她在10年间第三次救起落水儿童。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营救八旬老人的社区书记

吴晨,男,1992年生,中共党员,镇江市润州区和路街道三茅宫第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2年5月5日下午1点多,社区一名住在三楼的83岁老人,因一时神志不清欲从阳台翻窗出去,一条腿已经跨在窗台上。危急关头,赶到现场的吴晨赶紧从隔壁阳台翻入老人家中,将正在翻窗的老人拉回室内,解除危险。

才下防疫一线又跳河救人的村妇联干部

周芳,女,1977年生,中共党员,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官渡村党总支委员、妇联主任。2022年3月9日深夜12点多,周芳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口值守结束刚到家,突然听到呼救声,直奔出事地点,原来一名老人不慎落水。她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便跳进冰冷的河中,用尽全力成功将老人救上岸,并找来衣服给老人换上。

通力合作扑灭餐饮店火灾的两位热心人

张海洋,男,1984年生,江苏京迅递供应链有限公司配送员;王金刚,男,1991年生,宿迁市宿城区宝龙24街个体经营户。2022年9月13日上午,一家餐饮店二楼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危急关头,路过此地的张海洋和王金刚挺身而出,提着灭火器从临铺二楼翻出窗外,沿着平台狭窄外墙接近着火点,不顾腿部刮伤,迅速将火扑灭,避免更大火灾发生。

在冰冷河水中托举落水女子半个多小时的“铁臂”工人

董苏南,男,1973年生,江苏新河农用化工有限公司维修工人。2022年4月21日晚上11点左右,正在河边垂钓的董苏南发现一名女子落水,立即跳入河中救人。他潜入近3米深的河水中将落水女子从水中托举起来。由于河堤陡峭,垂直有2米多高,周围没有可供抓住的附着点,他托举着落水女子在冰冷河中咬牙坚持了半个多小时,被警察和热心群众营救上岸。

诚实守信(3人)

坚守约定15年带轮椅兄弟旅行万里的真汉子

章和平,男,1979年生,如皋市搬经镇鲍庄社区居民。2008年,章和平通过网络认识了先天残疾的李姓兄弟俩,并帮助他们实现了去南京奥体中心观光的心愿。他们实现愿望时的兴奋和喜悦让章和平萌发了带他们继续出门旅行的想法。从此,他和兄弟俩约定,每年带他们出门旅游一次。15年来,章和平先后带着他们走了12个城市,行程18000多公里。

19年坚守承诺为五保老人免费理发的爱心理发师

贺文,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个体理发店店主。在理发工作中,贺文发现一些老人外出理发很困难。2003年的一天,她带着理发工具来到伊庄镇倪园村敬老院,为30多位五保老人免费理发。忙了一天过后,腿部有残疾的她累得腰酸腿痛,但看到老人们高兴的样子,她对老人们承诺,每月的22日都会来敬老院为他们免费理发。至今,她已经守信践诺了19年,受到敬老院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58年践诺守山的古稀老人

张近会,男,1945年生,中共党员,东海县石梁河镇后代邑村村民。上世纪60年代,时任民兵营长的张近会答应村书记,一定将磨山这座荒山改造好、守护好。他带领100多个村民历时三年,将磨山绿化改造成3000多亩的人工林场。从此,他的根便扎在了磨山上,从70年代末至今,一直担任着护林员。2011年,280余名烈士迁入磨山烈士陵园,他又成为了烈士的守陵人,每天打扫卫生、修建树木,继续守护着磨山。

敬业奉献(5人)

28年攻坚克难推动我国空投实力不断进步的女工程师

史迎风,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宏光空降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历经28年科研一线工作磨砺,史迎风成长为我国空降空投专业领域多个型号项目的总设计师,研究成果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主伞脱离锁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推动我国空降空投领域的整体技术实力和装备研发能力不断进步。

毅然回国投身科技攻关的医学研究员

马瑜婷,女,1984年生,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免疫平台主任,党的二十大代表。2015年,马瑜婷怀着科研报国的信念回国加入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带领团队从“应激与免疫调控”的角度开展科技攻关,开创性探索出“精神应激”对抗肿瘤免疫应答的调控机制。她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23年坚守岗位守护300多个家庭的护庄员

徐有锦,男,1955年生,扬州市平山乡西华门社区护庄员。1999年,徐有锦成为社区护庄员。由于社区各个村民小组都是开放式庄台,没有物业统一管理,安全隐患多,他坚持每天下午、晚上巡逻两次。23年来,他骑行里程近18万公里,多次直面歹徒,守护着全庄台300多个家庭,被村民们亲切称为“夜间守护神”。

倾情奉献为近3000名职工排忧解难的工会“老兵”

刘保顺,男,1961年7月生,盐城市亭湖区总工会宣教办主任。刘保顺曾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因伤残退役。转业到工会岗位后,他跑遍全区500多家独立工会组织,为2970余名职工排忧解难,推动“职工书屋”品牌建设,为全区近6万名职工提供“充电”平台。他还走进军营、学校等基层单位义务宣讲红色故事。2021年7月,已到退休年龄的他毅然接受返聘,在原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

扎根乡村13年带领村民致富的农技专家

赵书光,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灌南县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农艺师。2009年,赵书光硕士毕业后被灌南县农业局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从此,他扎根基层,跑遍全县238个村,引进农业新品种,促进规模化销售,灌南县逐渐成为全国闻名的“菌菇之乡”。他潜心技术研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和发明专利20余项。他拒绝外地高薪聘请,培育35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8000余名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

孝老爱亲(4人)

将残疾女儿培育成才的伟大母亲

顾惠君,女,1964年生,无锡市梁溪区五河社区居民。顾惠君女儿18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全身性小儿麻痹症,她和丈夫倾尽所有为女儿治病,3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女儿。她引导女儿读书写作,女儿用一根手指敲击键盘完成了10多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还被选为助残类电台节目特约主持人。

31年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的坚强女性

尤锁美,女,1972年生,句容市茅山镇永兴村村民。尤锁美三十一年如一日,侍奉智力障碍的母亲和患病的公公、照顾先天残疾的兄长、关爱幼小的孙女。在她的辛勤操持下,家人的生活起居被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里也被打理得井井有条。2020年,她还主动加入永兴村助老服务队,义务帮助村里的高龄病困老人。

面对家庭变故毅然撑起全家重担的柔情铁汉

顾春草,男,1956年生,兴化市沈伦镇安冒村(冒家村)村民。1987年,女儿在一次放学回家途中意外落水身亡,妻子因打击过重精神出现严重问题。1989年,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在部队担任连职干部的顾春草毅然退伍返乡照顾家庭。他一边打工、干农活补贴家用,一边悉心照料着生病的妻子和母亲,坚强支撑着家庭。

12年将邻居孤儿悉心抚养长大的好妈妈

周月娥,女,1973年生,中共党员,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引河村村民。12年前,周月娥在得知邻居9岁的孩子小智成了孤儿后非常心疼,便将他带回家中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一同抚养。为了维持家用和供三个孩子上学,周月娥的丈夫在外打工,周月娥起早贪黑忙农活。2019年,小智成功考入大学。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