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2年 > 12月 > 正文
2022年1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3-01-16 13:5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专题|2022年1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助人为乐(8人)

20年坚持无偿献血帮助他人的农村木匠

薛建新,男,1981年7月生,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芜太村稠圩宕自然村村民。薛建新是一名农村木匠,从2003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已累计献血37次,献血量达13600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积极带动身边亲人朋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2016年还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

25年每月坚持带领团队为养老院老人免费理发的理发师

苏建琼,男,1971年8月生,中共党员,常熟简爱常馨志愿者服务团团长。苏建琼是一名理发师,1997年偶然路过一家养老院时,产生为养老院老人理发的想法。自此,他带着理发师们每月来到养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还自费为养老院置办了一间理发室。他团结带动100多名理发师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并将志愿服务对象扩大到了部队官兵、学生和困难群众。

免费发放9000片退烧药给急需群众的药店负责人

汪俊,男,1993年11月生,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清禾社区双湾花园小区德众药店负责人。2022年12月中旬,面对退烧药“一药难求”情形,汪俊第一时间将自家药店新到货的9000片退烧药品免费发放给急需群众,惠及近1300人次。他的善举受到群众称赞,附近居民众筹赠予他锦旗以表感谢,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17年带领团队帮扶困难群体的“欢乐义工”

顾勋,男,1982年9月生,民建会员,无锡市欢乐义工环保协会梁溪片区负责人。自2006年以来,顾勋组织策划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他牵头成立“童梦家园”青少年成长工作室,实施“爱心圆梦”项目,10余年持续资助困境儿童和老人;组建“心手相连”志愿服务队,9年来开展活动200多期,服务听障学生5000多人次。

心系家乡建设扶危济困22载的最美志愿者

陈连芳,女,1965年1月生,盐城市大丰区草堰镇“心连心”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1999年,陈连芳在事业成功后毅然辞职返乡创业,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作为“心连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她带头扶危济困,先后承担5名贫困学子从小学至大学期间学费,连续22年关爱敬老院老人,个人带头累计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事业17年的暖心青年

吕从西,男,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理事长。吕从西从2006年上大学开始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毕业后,他牵头探索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集结爱心单位160多家,建立68个分站,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开展公益项目26个,结对帮扶困难家庭65户、孤儿53人,曾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

工作21年结对帮扶26位孤寡老人的“绿衣使者”

朱新财,男,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新区营业投递部经理。从事快递工作21年来,朱新财主动与邮路上26位孤寡老人结对,定期帮助老人买菜买药,先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40多次,个人服务时长9400多小时,带动10多位投递员加入“志愿者邮路”,获得全国最佳投递员称号。

坚持在爱心邮路上发光发热的邮政员工

嵇绍勇,男,1976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邮政无锡市分公司清扬营业投递部投递员。工作28年来,嵇绍勇保持着投递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的记录。他在投递工作中发现困难群体总是积极伸出援手,连续15年帮扶一对生活不便的老夫妻,连续3年结对资助贫困学子,参加无偿献血12次,收到群众表扬信60多封。

见义勇为(4人/组)

凌晨时分路遇落水者义无反顾跳湖勇救人的平民英雄

陈育利,男,1983年10月生,无锡柴油机厂员工。2022年8月17日凌晨,陈育利在路过无锡大剧院附近时听见落水声响,循声发现一名男子在漆黑的五里湖里挣扎,形势十分危急。他立即报警,随后跳进湖中,往湖心游了20余米后终于抓住男子衣服,将其拉至岸边,并和随后赶到的警察一起将落水男子救上岸。

第一时间疏散群众、控制火情的社区工作者

孙健,男,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莫林海,男,1987年1月生,中共党员;汪力,男,1994年1月生,三人均为扬州市江都区龙川社区工作人员。2022年5月19日下午,他们三人在工作中忽然听到爆炸声,立即赶到事发餐饮店。疏散群众后,他们拿着灭火器费尽周折找到着火点并在消防人员赶来之前成功控制火势蔓延。

徒手爬楼合力救下2岁被困男童的热心市民

刘胜,男,1961年1月生;葛玉中,男,1970年12月生,二人均为个体工商户。2022年11月17日上午,一名2岁男孩从自家3楼阳台爬到窗外,扒着窗台大哭。危急之际,刘胜和葛玉中挺身而出,沿着楼体外部离地面五六米高的窗沿往上爬。靠近孩子后,刘胜托住孩子双腿并逐渐将其抱住,葛玉中努力帮助刘胜稳住身体,终于成功将孩子接住并带到安全地方。

生死时刻“飞檐走壁”勇救被困幼童的90后小伙

陶亚州,男,1994年12月生,江苏浩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员工。2022年11月19日上午11点半,陶亚州在小区楼下听到孩子哭喊声,循声发现对面楼一名幼童身子悬挂在4楼窗户外,脖子卡在防盗窗底部,情形十分危急。他立即冲到事发楼层,从孩子邻居家阳台上翻窗而出,沿着墙壁爬到幼童身边,抱住幼童双腿向上托举,近5分钟后成功将其救出。

诚实守信(1人)

两次捡到大量现金报警归还失主的八旬老人

谢小娣,女,1943年6月生,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空港一村居民。谢小娣有时会在小区附近捡拾废品补贴家用。2022年7月,她在一个捡到的纸盒里发现大量现金和几本存折,经清点现金共有14777元,存折金额总计87万元。她立即报警,并在警察帮助下,将捡拾到的财物全部归还失主。2021年1月,她还曾在翻检垃圾桶时捡到5500元现金并交给民警寻找失主。

敬业奉献(6人)

倾情奉献48年用生命守护村民健康的乡村医生

杨周华,男,1957年7月生,生前系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长乐村乡村执业助理医师。从1974年高中毕业学医以来,杨周华便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扎根在了长乐村。他背着药箱走遍了片区6个自然村的每户农家,村内行程累计约4万多公里。他的电话号码被村民记在年画和日历上,是村民随叫随到的“120”。2017年退休后,他接受返聘继续坚守岗位,2022年10月30日,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他曾获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12年奔跑护学近20万次的“辅警妈妈”

史红琴,女,1973年10月生,镇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京口大队二中队辅警。史红琴从2011年参加交管工作以来,就坚守在红旗小学护学岗位上,在不足20米长的岗位上,累计来回奔跑护学近20万次。根据学校周边道路特点,她提出一批“小而精”的建议,自创“三点一线”红旗护学法,兼顾主干道和多个复杂交通点位的交通流量,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斩黑除恶守护出江入海安全屏障的长江卫士

陈栋,男,1984年7月生,中共党员,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栋于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从此以守护出江入海安全屏障为己任。他牵头构建长江南通段干线水域违法犯罪协同打击机制,组织侦办的案件中28起被公安部提级督办,5次获得公安部贺电肯定,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2022年5月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退休后投身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22年的关工委副主任

胡宏根,男,1941年8月生,原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1年退休后,胡宏根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发挥所长,着力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先后参加义务宣讲109场,受教学生及家长等近6万人次,矫正对象186名且矫正对象连续10年无一例重新犯罪,为全镇15个村连续5年无青少年犯罪记录做出贡献。

扎根乡土30余载 带领渔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蒋贵清,男,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01年任职以来,蒋贵清带领干部群众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方向,通过退养还湖、发展渔家乐、打造白马湖生态品牌、开展水产品网上销售等一系列举措,带动近千名村民创业致富,将一个人均欠款1万元的贫穷落后小渔村,打造成全国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将年轻生命定格在为民服务岗位上的好支书

范月鹏,男,1987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沭阳县桑墟镇厚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任职以来,范月鹏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发展稻虾养殖实现致富增收,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打造水美村庄,挖掘历史文化注重传承宣传,厚邱村实现了从省定经济“薄弱村”到“百万元村”的华丽转变。2022年11月16日下午,他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牺牲在村部办公桌前。

孝老爱亲(1人)

悉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30年的好妻子

王海凤,女,1961年6月生,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刘庄村村民。1993年,王海凤丈夫意外受伤后高位截瘫,王海凤以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日夜照顾瘫痪丈夫、抚养幼小孩子。为了补贴家用,她起早贪黑在村头卖菜、在田头种地,每隔一段时间就跑回家中给丈夫翻身。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重拾生活信心,病情也稳定下来。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