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丛生
2020-02-03 10:34: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一句话事迹介绍:丛生,抛弃世俗偏见勇做苦命女人的“垫房暖男”,将爱与责任的初心承诺演绎到底。

个人简介:丛生,男,汉族,1973年2月生,46岁,小学文化,群众,来自吉林大山深处的新张家港人,是张家港市乐余镇长力久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张家港市乐余镇常丰村的施振红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眼睛也几乎失明,前后失去了两任丈夫,她与前夫的亲娘和未出嫁的女儿生活在一起。2009年11月,丛生经人介绍与施振红相识,他不顾世俗偏见,毅然做起了施振红的“垫房暖男”。婚后,他把家庭重担压在肩上,精心照顾残疾妻子,侍奉妻子前夫亲娘,为老人妥善安排后事,助女儿成家立业。8年的时光,夫妻恩爱,女儿接纳了“爸爸”,外孙女更亲如己出,亲戚邻居交口称赞,他用朴实的关怀,真情的付出,演绎了平凡人物的人间大爱。曾获张家港市道德模范称号。

详细事迹:

乐余镇常丰村的施振红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眼睛几乎失明,命运多舛,前后失去了两任丈夫,还有一个未出嫁的女儿。2009年11月,来自吉林大山深处的丛生来到张家港打工,36岁的他因为家庭贫困尚未婚娶,有好心人介绍他和施振红认识,当时施振红41岁,施振红既向往有个男人能拉扯自己一把,但又充满了矛盾:自己身体残疾,又是个“克夫命”,还有未嫁的女儿,丛生比自己小5岁从未婚配,这样的外地人靠得住么?

丛生自从认识施振红之后,却暗生了情愫,对她的遭遇也充满了同情。丛生一有空就去看望施振红,他话语不多,但是十分勤快,一到家里就打扫卫生、做饭烧菜,搀扶着她到卫生室体检……这让施正红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心里燃起了重新组建家庭的愿望。时间久了,两人自然谈婚论嫁,施振红担心自己有个女儿快要成家,还有前夫的亲娘需要抚养,自己年纪已大,恐怕不能为丛生生育后代。丛生知道后,大度地说,如果结婚了就是一家人了,你的女儿就是我的孩子,我俩就不再生了,老人的事我也会负责到底。真诚朴实的话语将两个的心拉近,半年后,丛生与施振红领证结婚,组成了新的家庭。丛生果然肩负起家庭的重任,他把妻子前夫的母亲当成自己的亲妈,平时嘴上总是“妈、妈”地叫个不停,把老人家的吃喝拉撒照顾得好好的。但2015年,久病的老人去世了,丛生披麻戴孝,送老人走完了最后一程。

每天,丛生总是默默地去上班,一回到家就是干家务活,照顾施振红,讲他在外面的见闻,让这个家庭有了欢声笑语。真情的付出也感动了即将出嫁的女儿徐焱,有一次当徐焱亲眼看到丛生给生病的母亲喂药时,徐焱轻轻地叫了一声“爸爸,您辛苦了。”当听到这一声“爸爸”时,丛生当场激动得泪水涟涟。2013年徐焱出嫁,丛生按照乐余当地风俗,置办嫁妆,操办喜宴,风风光光的将女儿送到婆家。如今,外孙女也七八岁了,小家伙最喜欢的就是外公丛生。

在丛生看来,家就是一个避风的港湾,他愿意全力付出,让这个家充满欢笑与温情。村民们常常夸奖丛生,但丛生总是说“有了施振红,我就有家了,照顾家人是应该的,有家就好。”今年8月初,丛生原来就业的企业效益不好,丛生来到了乐余长力久公司工作,他的要求不高,只要求工作单位离家近一点,“这样的话有什么事情就可以很快赶回家来,照顾施振红就更方便一点了,我工作的时候心里也更踏实。”在丛生的心里,最牵挂的就是那个有妻子的家。2017年丛生获评张家港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9年10月,丛生获评苏州时代新人称号。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