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蒋来贵
2020-02-03 11:07: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个人简介:蒋来贵,男,1963年生,江苏镇江人,镇江市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

事迹简介:他不怕被讹,扶起摔倒的七旬老人并为其垫付车费;他是乐于助人的出租车司机,帮助95岁高龄老人前往医院;他也是“聚力手艺人公益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他从1988年开始就默默地做好人好事。他不是专业的理发师,但凭借着自己年轻时的爱好,学习了理发这门手艺,默默地为独居、行动不便、患过重病、经济困难的老人和残疾人,义务理发,一年多达100余人次。32年的付出,他无愿无悔,已有3000余人因为他获得过帮助。他就是“好运阿贵”蒋来贵。

正文

不怕被讹,扶起倒地的七旬老人并垫付车费

2018年1月17日,市民蒋来贵不怕被讹,扶起倒地的七旬老人并垫付车费,被扶老人汪玉琴告诉我们:“他真是太好了,晚饭都没吃,一直陪我们到八九点,太感谢他了”。

伸出援手,帮助95岁高龄老人前往医院

2019年10月24日上午8点半左右,市民许先生用轮椅推着95岁高龄的老母亲在梦溪广场打车,可能正值早高峰加之带着轮椅,他招手拦了多辆过往的出租车,却没有一辆肯停下,正当许先生焦急之际,一辆已驶过的出租车缓慢地将车子倒退至轮椅旁,的哥蒋来贵从驾驶室出来后,径直走到老人身边,轻身嘱咐许先生先扶稳老太太,然后将轮椅收进后备箱,看到许先生年纪也已七十多岁,他又主动将老人搀扶到出租车里。在车上,蒋来贵了解到许先生是老人的儿子,其母亲已95岁高龄,因行动不便平时出门都需要带着轮椅,这次是要带老人去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看病。于是,蒋来贵便开车将许先生母子送到医院,下车时,蒋师傅再次帮忙把老人搀扶进门诊大楼。好的哥助人为乐的行为,让母子二人感激不已。由于忘记询问的哥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便通过出租车发票上的监督电话和车号,联系到了镇江市大众汽车出租公司,得知当天热心帮助他们的是的哥蒋来贵师傅。因照顾老人,不方便当面致谢,所以打电话给媒体,希望通过媒体转达他们对蒋师傅的感激之情。而蒋师傅面对乘客的谢意却笑着说,他只是做了件义不容辞、力所能及的小事,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这样做的。

免费理发,三十载润物细无声

其实早在1988年,蒋来贵就经常开展公益活动。他不仅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出租车司机,还是镇江“聚力手艺人公益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他从1988年开始,就利用自己业余学会的理发技艺默默地为独居、行动不便、患过重病、经济困难的老人和残疾人,义务理发,一年多达100余人次。

一个人、一把剪刀、一腔热情、一份责任,说的就是蒋来贵。他不是专业的理发师,但凭借着自己年轻时的爱好,学习了理发这门手艺,最初是帮助亲友免费理发,慢慢的通过亲友宣传,他将义务理发活动开展到了米山人家小区里,有理发需要的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预约上门理发服务。刚患了大病的小区居民刘罗顺因为行动不便,所以理发、乱胡子、修脸对他来说都是难事。蒋来贵得知后主动上门免费为其理发修容,蒋来贵为刘老理发时非常细心、用心。他说:“现在老年人都非常爱美,理发是门手艺活,要从人的脸型、头型、脖子长短、胖瘦等来决定发型,这样理发后才会更清爽、更好看”。果然理完发修完容的刘老神采奕奕。蒋来贵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刘罗顺,让他有需要就直接打电话,自己会尽快安排时间过来,从那以后每隔一个月左右,蒋师傅都会主动联系刘老是否需要理发。他说:“只有自己主动点,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别人怕麻烦我,可能不好意思给我打电话。”还有一次,有位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求助上门理发事宜,蒋来贵看到信息后立即联系这位居民询问详细情况,并在当天前往医院为居民行动不便的父亲义务理发。蒋来贵每个月都会到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修脚、采耳,陪他们拉家常。在119消防宣传日当天,他走进军营给武警、消防战士们免费理发。在理发过程中蒋来贵认识了一户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在过年之际,他自掏腰包购买一箱柑橘送给他们。蒋来贵师傅动情的告诉我们:“我的父亲已经离世,只有86岁的老母亲随我生活,自己也终有一天会慢慢老去,趁现在年轻多为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多送些温暖,也是给自己的孩子做个榜样。”

32年的付出,他无愿无悔,已有3000余人因为他获得过帮助,他觉得“我是被社会需要的,我是有价值的”。做好事不是惊天动地的,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蒋来贵师傅坚持做好事行为感动了很多人,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榜样。今年57岁的他用最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