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姚献宏
2020-02-03 11:35: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姚献宏,男,1952年8月生,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涧北居村民。

事迹简介:

2019年7月30日,在田间劳作的姚献宏为救一名落水少年,不顾年事已高,跳入水中,在用尽最后力气将孩子托举向岸边后,自己不幸沉入水中,献出生命。老人舍己救人的事迹被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江网、速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大家称其为“最美爷爷”。

正 文:

姚献宏,男,1952年生,泗洪县魏营镇涧北居农民。2019年夏天,老人为救一名落水少年,失去了生命。随后,老人勇救少年事迹在当地被口口相传,大家都被老人那种舍己为人的大义所感动,新华日报、中江网、扬子晚报、速新闻等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老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爷爷”。

大义如山,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

2019年7月30日,是个37度高温天气,但当地农户为抗旱保苗,仍正常下田劳作。上午9时许,放暑假在家的高中学生蔡爽,因担心在田间的父母口渴,便前往田间给父母送水,当他行走到一条2米多深的水沟边,不慎脚下打滑,落入水中。蔡爽不识水性,只能在水中拼命挣扎呼救。此时,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人姚献宏听到呼救声,他来不及多想,便迅速奔跑到出事地点,纵身跳入水中施救。然而,老人毕竟67岁了,他在施救过程中体力渐渐不支,接连呛了几口水。但是,他没有退缩,只一心想把落水的孩子救上岸。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老人用尽自己全部的力气将孩子推向岸边,孩子一点一点接近了岸边,而老人自己却不幸沉入水中。幸好,听到孩子呼救声的其他在田间劳作的乡亲们赶过来,当他们把孩子和老人救上岸时,老人和孩子都已陷入昏迷之中。 情急之下,有人迅速拨打110和120呼救,不一会儿,110和120相继赶到,120急救车火速将二人送到医院。经全力抢救,孩子脱离了危险,而姚献宏老人,却因抢救无效,失去了生命。老人离世的消息传回魏营,庄邻们无不为之惋惜,而他不顾自己生死勇救少年的事迹却广为流传,成了庄邻们心中的见义勇为英雄,成了魏营人心目中“最美爷爷”。

爱心无价,他的家人归还感恩金

姚献宏老人去世后,被救孩子蔡爽家人心怀感恩,为感谢老人,他们倾尽家中所有,筹集了6.5万元现金,送到姚家以表达感恩之心。蔡爽的父亲蔡佩情说:“我们作为被救孩子的父母,我们应该对老人家里后面的生活给予力所能及的补偿。我们非常感激老人为救我们儿子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老伴以后的生活,我们也会尽我们力所能及的责任。现在我们就是拿出一点钱,给他老伴作为一点生活费用。”面对蔡爽家的感恩金,姚献宏老伴周莲英的心一直难以平静,在她心中,老伴救人是做人的本份,就是她遇到了,她也会去救人,她们怎么能要人家的感恩金呢?在料理完姚献宏后事之后,周莲英立即把儿女们召集起来,和孩子们一起商讨蔡家感恩金的事。周莲英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你们的父亲救人这件事做得对,他就是这样的人,这是他自己的骄傲,也是我们全家的光荣。但是,我们不能要人家这个钱哪,人家孩子读书,正需要钱,得把钱退还给人家。”孩子们含着眼泪听完母亲的话,表示同意把感恩金退回去。

2019年8月5日,周莲英带着孩子们一起上门退还蔡家送来的6.5万元现金,并嘱托要留给孩子读书用,愿孩子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此刻的蔡爽及其父母被姚献宏一家人的大爱所感动,他们连声道谢,但坚持请周莲英收下这笔钱,周莲英再次婉拒。两家就这样把这笔感恩金送过来、送回去,他们这种相互关怀的大爱行为感动了所有人,成了当地的美谈。

薪火相传,获救少年誓言回报社会

姚献宏老人一向热心助人,是个朴实厚道、做事实在认真的人。年轻时他是生产队的拖拉机手,农忙时,平均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总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把该做的做好、做完。在与庄邻交往中,不管是谁家遇到急事难事,老人都会主动帮忙,在涧北居,受过他帮忙的农户数不胜数。事发那一天,老人也是在帮助庄邻在田间劳作。记得那天老人临出门的时候,他的老伴周莲英还劝他,预报今天天气太热,你就不要去了。而他却说:“答应过人家的事,哪能不去呢,说话要算数才行,干完我就回来了”。谁曾想,这一去,竟是永别……

姚献宏走后,他的儿子十分感慨:父亲虽然走了,但他那种实实在在做事、正正直直做人的品质和他那种舍己为人、关爱他人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我们也要像父亲那样,传承父亲的精神,为建设好文明、美丽的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被姚献宏救起的蔡爽表示,姚爷爷奋不顾身的来救我,他是个好人,我真的非常感谢。我要向姚爷爷学习,学习他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现在,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报答姚爷爷的这份恩情、才能在将来成才回报这个社会。

姚献宏老人走了,但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8月2日,泗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送来“见义勇为”证书,省、市、县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也多次登门看望与慰问老人的家属与子女;姚献宏老人走了,但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必将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激励更多的后来者将他的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