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1月 > 正文
刘丽蓉
2020-02-03 11:37: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人物简介:

刘丽蓉,女,1973年出生,江苏省泗阳县穿城镇新桥村12组农民。

事迹简介:

2019年10月份,晴天霹雳,刘丽蓉9岁的女儿雨欣被确诊为肝豆状核性病变,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不久,便接到一份病危通知书,肝移植是延续小雨欣生命的唯一办法。此时,刘丽蓉毫不犹豫地决定让自己移肝救女。她说:“既然选择生下她,就要竭尽所能守护她健康成长。”幸运的是,刘丽蓉与雨欣配型成功,并于11月11日顺利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大爱妈妈用自己一半的肝脏,换来女儿人生的完整。

晴天霹雳,换肝成了女儿唯一生路

在宿迁市泗阳县穿城镇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丈夫史立强与妻子刘丽蓉育有一儿一女,日子过得虽不算富裕,但清贫之中有儿女绕膝之乐。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10月上旬,正值农忙时节,在穿城小学读书的9岁女儿雨欣,突然感觉肚子疼痛,自以为是乱吃东西导致吃坏了肚子,父母就就带着雨欣从镇医院到县城医院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最后经南京儿童医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确诊为肝豆状核性病变,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不久,便接到一份病危通知书,建议小雨欣必须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医生说:“肝移植是延续生命的唯一办法,但由于供体肝源紧张,家人活体移植才是更好的选择。”

医生的一席话,让雨欣的母亲感觉到天都塌了。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孩子和丈夫占了生活的绝大部分。当时她的头脑一片空白,嘴里只是反复念叨:“如果雨欣没了,我也不活了。”但是仅仅在那一瞬间,心里的另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孩子如果有救呢,要让孩子失去妈妈么?这可能无所谓理智与否,只是带着一些期盼甚至是侥幸的念头,却也抑制住了自己冲动的想法。刘丽蓉毫不犹豫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试一试!”

母亲用一半肝脏,换女儿的人生更完整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雨欣的母亲说:“既然选择生下她,就要竭尽所能守护她健康成长。”

眼看女儿快撐不下去,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雨欣的爸爸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男人,是一家之主,应该承担这一项责任。刘丽蓉觉得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担心他术后难以从事体力劳动。夫妻俩都在第一时间做了配型。幸运的是,刘丽蓉与雨欣配型成功。她没有任何的犹豫,就和医院签定了手术协议,她说:“女儿生命只有一次,为了她,什么苦都能吃,什么难都能挨,用自己一半的肝脏换女儿人生的完整,无怨无悔!”

母亲移肝成功 女儿成了“新肝宝贝”

历经15个小时的手术和术后康复治疗,母女俩均已出院。医生叔叔对雨欣说:“你的第一次生命是妈妈给的,你的第二次生命还是妈妈给的。”这时雨欣才知晓,原来是妈妈割了自己二分之一的肝救了自己。

手术后的雨欣现在恢复的很好。一场大病没有改变雨欣活泼、开朗的性格,而是让她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妈妈的大爱。在病房里,成绩一向很好的雨欣并没有忘记学习,写字画画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雨欣心中十分感激妈妈和所有关爱她的人,并写了一首小诗:“亲爱的妈妈,我要谢谢你,梦里陪伴我,找寻甜美的香气;亲爱的白衣叔叔阿姨,我要谢谢你们,你们细致的关怀,热忱的心灵,给我重拾新生的勇气。”刘丽蓉收到来自女儿的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她开心的笑了。她希望雨欣像其他移植成功、健康成长的“新肝宝贝”一样,在未来的生活里健康茁壮成长,用对生命的热爱和拼搏的精神,书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在历经种种心惊胆战的时刻后,9岁的女儿成了“新肝宝贝”,更燃起了这一家庭生活的希望。他们终于可以幸福的拥抱了,而各自一半的健康肝脏也将在母女体内继续谱写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