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2月 > 正文
陈勇
2020-03-06 12:2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陈勇,男,1981年3月生,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科副科长,2020年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疾控组组长。在黄石勇担“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把江苏疾控的好做法金点子带到了黄石,脚踏实地,建言献策,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许,相关事迹被新华日报专版报道。

名副其实的“铁脚板”“黄金眼”

从踏上黄石的第一天起,陈勇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2月15日,中雪,陈勇带着疾控组的四位同事完成了对黄石市最后一个区县的走访和摸底。和很多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疾控人员也要直接面对病毒,他们走进隔离点、进发热门诊、甚至要进小区走家串户,做好接触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每天都要走几万步,是名副其实的“铁脚板”。疫情防控的每一个人员、每一个线索、每一个地点他们都会仔细的调查,楼上楼下、居住环境、就诊经历……盘根问底、抽丝剥茧,任何细节都难逃他们的“黄金眼”。

多项建议被当地政府采纳

他们在流调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向当地政府献计献策。“我们提出密切接触者解除观察之前的第十二天左右进行核酸检测的建议很快被采纳并落实,主要是防止无症状感染者的‘漏网’,加强防控工作。”“我们建议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由社区做主导,公安部门配合参与,流行病学专家给予技术支持,找出所有密切接触者,从源头上控制疫情”“我们还建议暂时关停口腔、医学美容等这些高危科室,有利于疫情防控”“在敬老院等一些重点场所应将新旧病人分开居住,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的生活用品仔细消毒”……趁着等午饭的时间,陈勇把调查的情况反馈给阳新县蔡副县长,蔡副县长雷厉风行,及时采纳意见说:“医疗队提了九个建议,五个都很紧迫,马上落实。”

疾控先锋经验丰富

陈勇带领的疾控组是四位80后,小伙伴虽然年轻,但国内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阜宁龙卷风救援,国外参加过非洲埃博拉病毒、圭亚那寨卡病毒防控,经验丰富。作为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队员,陈勇参加过多次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置。在2008年的抗震救灾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在什邡蓥华镇坚守到最后一批撤回。2010年赴四川省绵竹市参加灾后恢复重建。2013年新疆发生脊灰野病毒输入性疫情后,作为卫生部抽调专家先后两次赴克州进行疫情应急处置,奋战44天,助力我国恢复了无脊灰状态。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再次出发支援灾区。2016年参加盐城阜宁龙卷风灾后防疫工作。

平时陈勇也是一个有爱心的热血大男孩,连年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他尤其注重对孩子的品德教育,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陈勇在他的抗疫日记中写到:“风雪过后是彩虹,疫情的阴霾一定会被驱散!”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