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2月 > 正文
柏振江
2020-03-06 12:3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柏振江, 男, 1979年4月生,2000年3月入党,博士,副主任医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儿科急诊医学教研室副主任,我院驰援黄石的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三次出征支援,尽显男儿本色

2月11日柏振江带领11名队员一起宣誓,他们驰援黄石,不辱使命,“源于心,践于行”,为医院和黄石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疫情发生后,柏振江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小组成员,春节期间一直和医院的专家团队连续作战,研究医院的防控工作,并做好医院发热门诊病人的会诊工作。妻子苏春妹为我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护师,整个春节都在医院的防控一线。苏春妹很早就默默地着手准备柏振江出征的行李,她知道丈夫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是党员,是骨干,以柏振江的一贯脾气,如果湖北需要力量支援,他会义不容辞地主动请战。果然,柏振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被获批准,作为江苏省“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湖北黄石。进驻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后,他任鄂东医疗集团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和第六支部的书记,主要负责重症儿童的诊治。到了驻地,柏振江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他第一时间摸排黄石妇幼保健院的防控工作,查看ICU的医疗救治情况。连夜整理调研情况,递交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为保障医院感染的防控安全,在进出路线、通道设置、消毒方法、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优化策略,使该院CT室的感控流程更加安全合理。同时,他多次组织受援的医院进行培训学习,包括疫情防控排查及儿童危重症早期的识别等等。他的目标就是要和当地医院一起,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降低病死率。

其实,这是柏振江的第三次支援工作了。2012年,柏振江同志受医院委派,远赴新疆伊犁州伊宁市妇幼保健院支援当地儿童卫生事业。援疆期间,尽力培养当地医生,坚持业务学习和教学查房,支持危重症抢救并组织病例讨论,生活起居在医院,门诊和病房有事24小时随叫随到,受到当地政府、医院和群众的大力赞扬和一致认可。2019年,他对口支援陕西旬邑县医院三个月,他协助医院建设儿科重症病房,扶持受援医院开展儿科急救技术,确保医院在儿童危重症救治上一个台阶。

在此次出征仪式后,他向领导表示:“有三个时刻让我对党的领导更加坚信,一是出国学习,二是支援西部,三是抗击疫情。我并不知道归期,但是我坚信自己不会辜负期待和信任,早日战胜疫情。”

业务上的“痴人”, 只因仁心大爱

工作中的柏振江是严肃认真又能乐于其中的一个人,他对业务精益求精,总是率先掌握新知识、新动态,对于呼吸机的研究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2009年甲型H1N1流感危及我们儿童生命的时候,柏振江同志始终战斗在临床的第一线,多少个日日夜夜,加班加点,不知疲倦,甚至自己都因为感染甲型流感高热不退,病愈后又马上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去。为了更好的认识这个对于人类全新的疾病,他花了大量的精力收集了相关的临床资料,分析、统计,完成了四篇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论文,分别发表于《Can J Infect Dis Med Microbiol》、《中华儿科杂志》、《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等杂志。

2014年,柏振江因表现优异获得江苏省卫生厅资助,在美国学习一年,分别学习于美国儿童医院排名前三的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和费城儿童医院PICU,学习美国先进的儿童重症医学诊疗理念和管理模式,并与其建立了良好的互助关系,保持联系与往来。柏振江同志多次参加全国重症医学年会、全国儿科年会、东方儿科大会,并作大会发言,得到了全国专家、同仁的认同。他还任职苏州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参与组织举办医学会各种活动如重症年会、教授查房和重症基本技能workshop等,受到大家一致认可和好评。

柏振江平时默默耕耘,从临床问题出发,进行了辛勤的科学研究,于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在他的不断推动下,重症医学科的科研实力大大提升,每年均有SCI论文发表。他个人多次获得荣誉和成绩,苏州市第五批姑苏卫生青年拔尖人才;作为骨干成员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苏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医院的十佳员工和苏州大学优秀党员。

当知识的“摆渡人”, 做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柏振江同志是一名出色的ICU医生,也是一位出色的老师。他乐于并善于交流自己的所学所感,几乎所有到过重症病房轮转医生、进修医生和实习医生都能回忆起他所讲授的急救重症医学知识和机械通气时的生动、幽默和全面,回忆起他手把手教授气管插管、电除颤和心肺复苏时的敬业和无私。

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这与他一贯的勤勉努力是分不开的。为了上好课,他常常备课到凌晨。为了减少与海外留学生交流障碍,他更是努力的学习英语,不断地练习口语。他的讲课受到医院和学校一致的好评,2010年获得医院青年医生讲课比赛第一名,苏州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2年南通大学教务处授予“优秀带教老师”;2015年苏州大学儿科临床医学院授予“优秀带教老师”;同年获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授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

柏振江同志热衷于公益事业,利用自身儿科急诊和重症的专业特长,多次给社区、学校和其他医院单位讲座,普及儿童急救防治知识,强化安全教育理念,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出色的表达能力,给社区群众、学校老师和同学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还受聘担任苏州市金阊区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同时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青年志愿者活动,例如“小丁志愿者”、“青少年健康讲座”等。

柏振江说:“我的工作让我有机会去做挽救生命这件特殊的事情,而在不断地与生命的对话中,心中的善念会一点点成长,心灵有机会接受洗涤,这是职业的一种幸运,所以,我愿意把医学当成我毕生奋斗拼搏的事业。”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