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2月 > 正文
黄佑山
2020-03-07 14:5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人物简介:黄佑山,男,1981年生,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指挥室副主任。

事迹简介:黄佑山,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指挥室副主任,平时工作中兢兢业业、默默的用数据守护着安宁。不顾自身腰部不适,从大年三十以来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始终跪守在一方电脑屏幕前,根据警情的变化及时调度警力、通过数据及时提供预警。全区的每一条关注车辆、每一名关注人员都经过他的指令进行下发核实,为抗击疫情忘我的工作。

正文:

“X女士您好,我是公安海陵分局民警,我叫黄佑山。请问您是不是乘坐某航班……”

“X先生新年好,请您最近务必按要求报备社区,自我隔离,不能出门,每天测量体温……”

“您反映的情况我记下来了!请放心,我们一定落实查证!感谢您的支持……”

“巡特警大队,请迅速安排警力到某药房口罩投放点,现场群众较多,请带好口罩,维持好秩序……”

这是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指挥中心每天此起彼伏响起的声音。有着12年党龄的黄佑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没有像社区民警、巡特警、交警一样坚守在抗“疫”前线,却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成为了抗“疫”战线幕后堡垒的一块基石。

重要关头时,他用冷静和睿智击退了病毒扩散

“大黄,这是最新确诊人员的名单。”

“你分析本市的,邻市的和复杂的交给我,快!”

1月26日,黄佑山跟同事拿到了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核查指令。为了让一线民警在入户核查前心中有底,减少一分直面病毒的危险,分局指挥中心要求转发人员名单到派出所之前,“有指令先分析、有危险先评估、有疑似先核查”。

连日来的核查工作让黄佑山总结归纳出了疫情核查“六步评估法”,按照自己的章法,黄佑山迅速开展筛查,并发现其中一名在泰州站下车的邻市人,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指数达到了近期核查的最高值。他没有迟疑,立即向值班长汇报了这一情况,当核查电话联系到该人员时,对方已经出现了低烧症状。分局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信息,相关部门迅速将其隔离。这是海陵区确诊的第一个病例,在病毒侵袭海陵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数据战,病毒被缩小在了最小的扩散范围之内。

海量线索前,他用专业和细致安定了民心

“小区东门往西,路边有一辆湖北车子,好怕怕啊!”

随着专家解读“人传人”、“接触传播”等病毒特征深入人心,群众对冠状病毒的恐惧逐渐攀升,大量群众通过网络、电话及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向公安机关反映涉“疫”的情况。黄佑山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去“安”查“危”,指挥一线警力投入到最精准的病毒查缉工作中去。“不要慌,现在海陵区每一辆湖北牌照或者往来湖北的车辆,已经核查过的我们都建了档!”点开一份名为“抗疫”的excel,一目了然。黄佑山淡定的背后,是与同事连续26小时地逐一查找、分析、通联。这份淡定也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安心。

“不能光等上级指令!”黄佑山总习惯在工作中多走一步、多做一点。春节返程或外来人员要进入海陵,无非是轿车(私家车、网约车等)、公交车或者火车。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他与精通科技的同事搭档,熬了一个通宵,沿着进出城路线研究出返程车辆感染风险评估工作法,力求及时消除隐患,把病毒关在城门外。

战“疫”阵线上,他用执着和坚守感动了海陵

“腰间盘突出,很难受,坐不得站不得,跪着只是换个地方疼以缓解病发部位的疼痛”

2月3日,一张黄佑山跪在电脑桌前办公的照片被泰州人刷了屏,网络阅读量共计约9万人,点赞和留言量短时间内攀升至数万。由于长时间保持坐姿值守在电脑前,腰部疼痛难忍,从大年初五上午开始,黄佑山选择“跪守”在岗位上。同事们心疼他的身体,主动要求与他换岗,让他站着完成视频巡逻和应急指挥等工作。凭借着多年图像侦查的功底,黄佑山总能跟同事一起,及时发现少数的人员密集。他还根据警员定位,及时指挥调度距离现场最近的民警,不仅减轻了派出所处警工作的负担,还大大缩短了疏散处置的时间,与病毒交锋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一张照片感动了一座城。黄佑山自己却有些不好意思,“不是我一个人在坚守,是大家一起在努力!我们都想、也都在为抗击病毒侵袭扩散而努力!”黄佑山身边,有跟他一样,为了能安心工作,将妻儿送回老家,连续多日吃住在单位的公安指挥人;还有很多跟他一样,没有在冲锋在一线,却在背后默默承担着大量幕后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长期默默无闻的奉献让他们习惯了幕后,也习惯了平凡,可正是这份朴实的坚守,铸就了疫情面前最坚实的堡垒防线。

从警16年以来,黄佑山始终奋斗在公安实战一线,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敏锐的情报思维,先后参与近百起重大案事件的指挥处置工作,破获了一大批大要案件,5次荣获省市表彰奖励,2018年被表彰为省厅指挥情报条线先进个人,2017年因抓获故意杀人嫌疑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