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0年 > 2月 > 正文
魏亚非
2020-03-08 18:3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魏亚非,男,32岁,中共党员,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香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多个志愿服务队带头人。先后荣获“2017年海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港城十大文明使者”“2018年度江苏省红十字会先进个人”“2019年度海州区十大健康卫士”“第二届连云港市文明家庭”“2019年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志愿者”“2019年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中国文明网、交汇点、江苏文明网等媒体多次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魏亚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首创“社区5包1”管控机制,利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五人包一名居家观察人员,明确任务分工,迅速开展行动,加强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铜墙铁壁”;利用香江社区“大党委”,推进社区党组织与社区物业、银行、商贸等组织共抗疫情,采购抗疫物资;通过“青年文明”先锋队、“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倡导上门送菜系列活动;开展“爱心社区”、“疫情寒假”、“温情电波”活动,让疫期群众生活也温暖如故。疫情期间,社区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公安大数据反馈人员核查率达100%,外来人员输入性病例为零。“哪家有困难,就找魏书记”已经成为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社区5包1”管控机制,确保家庭隔离真的宅

2月1日上午,魏亚非在结束与“挂钩对象”的微信视频后,匆匆来到香江花园小区,填写“挂钩对象”今日体温等情况。魏亚非的“挂钩对象”前阵子刚从武汉回连,从1月24日开始,魏亚非每天都会定时与他联系,掌握健康状况的同时,对其饮食、居家环境等进行提醒和解疑。“他的体温一直很稳定,也没有出现其他症状,再观察一段时期,没有其他状况就可以解除观察隔离了。”魏亚非介绍。

与武汉相关人员的居家隔离观察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何确保他们真的“宅”在家里?又如何确保他们“宅”得安心?魏亚非建立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五人包一名居家观察人员的“社区5包1”机制,加强人员追踪和动态核查,重点排查号码归属地在武汉,经常在连云港特别是近期有活动的人员,以及号码归属地在连云港,1月6日后去过武汉,现在又回到海州区的人员和药企相关人员,确保一个不漏。目前,海州区的公安大数据反馈人员核查率达100%,外来人员输入性病例为零。

据了解,为落实“五包一”机制,魏亚非为武汉来连或本地户籍到过武汉人员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式服务,为观察人员发放注意事项提示卡,建立微信群,从饮食,居家环境,个人卫生等方方面面进行提醒和解疑,开展专业化指导和心理疏导,让居家观察人员心不慌,坐得住。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一一了解居家观察人员需求,根据居民需要向重点人群提供代购饮食和生活用品等服务,将物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后的5分钟后通知其开门取走,减少病毒传播和感染机会,解决群众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五包一”工作人员与居家观察人群通过微信点对点沟通,每天进行不少于两次视频通话,每天不低于2次将测量体温报告给社区。同时,实施“双密”观察制度,将密切接触者生活中的密切接触者纳入居家观察范围,观察期间保障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持续降低居家观察人群的焦虑感。

爸爸去哪儿了?25天他坚守社区未归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都20多天天没有看到你了。”2月18号,在微信视频里,儿子用哭腔渴求爸爸回家。魏亚非眼眶乌黑,一看就是熬夜所致,眼角的泪花晶莹可见。

“我真想亲亲宝贝的笑脸,陪他一起玩耍。可是,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完成,这个战场离不开我。”魏亚非爽朗而直率,虽然,这里面夹杂着酸楚的味道。

这个身材魁梧的社区书记,做事向来干脆利落雷厉风行。此次抗击疫情,他成了社区最忠诚的“卫兵”。从1月26日开始,这个年轻的“卫兵”就没回过家,吃住在办公室,服务在社区中,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常常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

“马上到A栋102,120马上赶到!请你们配合好,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凌晨三点,刚刚躺到沙发上,疫情指挥部的电话又响起来。挂了电话,魏亚非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隔离服,拿起手电筒就冲下了楼。他必须赶在120及指挥部人员到来前,提前做好了居民的思想工作,将患病者顺利送上了急救车。当遇到危险的时候,魏亚非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说自己冲上去,别人就安全了。虽然常常一夜无眠,但魏亚非感到工作忙碌而充实。

“前期,我们带领30名社区志愿者全天候的参与到防疫一线,做到了防控部署、排查摸底、宣传引导全覆盖,现在我们还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物资保障、封闭管理全覆盖,通过‘五个全覆盖’让老百姓在家安心、暖心,为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魏亚非说,“我和大家都约好了,疫情不灭,咱们坚决不撤!”

一本“温情日记”,缓缓诉说暖心故事

魏亚非有本“社区日记”,里面记载了社区困难家庭的住址、电话,以及一些困难居民的心愿诉求。厚厚的日记里还张贴着每次参与爱心活动的照片,那是他多年来作为社区书记“爱的足迹”。而最近,日记里都是他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双重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暖心故事”。

1月28日:社区急缺防控物资!怎么办?社区“大党委”必须紧急启动,通过社区党组织与社区物业、银行、商贸等组织共抗疫情,采购抗疫物资!我一家家联系他们的负责人,得到了多个单位的支持,他们都表示,将第一时间为社区筹集防控物资,这真是振奋人心的事情。下面,我们社区的“青年文明”先锋队、“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品牌也要开展及时活动,帮扶孤寡老人、帮助群众送菜上门,要通过“疫情寒假”、“温情电波”活动让居民在家感受到温暖。

2月6日:王明强妻子早早离世,父子三个人住在40多平方的廉租房里,生活非常困难。前段时间,王明强的大儿子想要一部智能手机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我通过多方联系满足了他的心愿。同时,我还带了口罩和酒精给他们,希望他们安全度过疫期。

2月9日:“这个年,过得极端忙碌无比紧张。今天,我按照居家观察人员的诉求,给100多个家庭准备了蔬菜和粮食以及日用品,组织工作人员给他们送了过去,他们异常感动,我却有些心酸,总感觉服务还不够到位。了解居家观察人员需求,根据居民需要向重点人群提供代购饮食和生活用品等服务,解决群众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才能减少病毒传播和感染机会”。

受到帮助苦难群众总会说:“小魏书记是我们苦难群众的主心骨。”的确,在魏亚非的“日记”中,点点滴滴,每一个片段都有一段回味悠长的暖心故事。

“疫情期间,我们的管控是全方位的,我们的服务是管家式的,坚决确保社区外来输入病例为零,坚决让每一个家庭都‘宅’的温暖,‘宅’的无后顾之忧。我们将用坚守的担当践行当初的诺言,用奋战的姿势演绎鼠年的精彩,用严防严控的巨网守护着万家幸福。”为国,为家,为社区平安,魏亚非和他的“战友们”坚守一线,奋战一线,舍去小家,抗击疫情。这,才是鼠年最美的范儿。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