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
2020-01-29 07:48:00  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保证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1月28日中午,第二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顾寿永在禄口机场停机坪前,代表全体队员向送别的领导、同事、亲友们庄重地作出承诺。

1月26日下午,省卫健委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即刻组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27日上午,来自苏州、常州、扬州、淮安四市卫健系统及省疾控中心的139名医疗队员名单确定,其中,医生41名,护士94名,驻地环境和保障人员各2名。

28日一早,来自各地的医疗队员们统一前往南京集中出发。副省长陈星莺到机场为队员们壮行。陈星莺说,在这个关键时刻,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体现了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希望大家到达武汉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殷切嘱托,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科学防控、科学救治,同时要注意自身防护,努力做到打胜仗、零感染,圆满完成各项救援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省人民和你们的家人热切盼望大家平安凯旋。

“为了大家团圆,我们愿去一线”

“这个春节,疫情挡住了很多人团圆的脚步。希望我们早日消灭疫情,让更多的人团圆。”顾娇是昆山市第一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26日晚11点半,当接到是否愿意参加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问询电话时,顾娇直接回复“去”。

顾娇告诉记者,因为在感染科工作,今年病人较多,因此春节一直没有回家。“作为感染科医护人员,我们早已做好准备,说走就走,为武汉出一份力。”

“有没有想过,去了武汉之后会很辛苦?”记者问。“再苦也不怕,反正总有疫情结束的那一天。”31岁的顾娇表示,“平时工作中倒夜班也挺辛苦,我已经习惯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来了,我们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顾娇有一个3岁的儿子,之前已经跟着爸爸回到淮安过年。由于过年期间持续加班,顾娇多日没有见到孩子和丈夫。“我自己也没有回南通老家,希望团圆的日子早日到来。”

出征的消息,父母最后才知道

“大年初二晚上知道医院将派出医护人员参加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消息,我当时就向院长‘请战’。仅仅半个小时,我们医院的名额就报满。”昆山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组组长、副主任护师梁梅兰告诉记者。

作为有十多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线护理经验的资深护士,梁梅兰一直关注武汉疫情。“看到第一批医疗队出征的消息后,我心情非常激动,希望自己有机会上一线。”梁梅兰说。

报名后,梁梅兰才悄悄给老公发了条微信,老公当即表示支持。不过,梁梅兰一直没敢告诉孩子和父母,“怕他们担心,等到那里安定下来再慢慢说。”

同样,淮安市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丁宗励,最后才将前往湖北的消息告诉父母。“直到今天早上出发前,我才敢对父母说了这事。”

得知儿子即将出发,丁宗励父亲默默咕哝一句:“早就预料到了!到了武汉注意安全就行。” 母亲则没有父亲那么平静,再三叮嘱注意保护自己,并红着眼睛对他说:“儿子,等你平安回来。”

“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是一名白衣战士,就意味着随时投入‘战斗’。”丁宗励告诉记者,在危急关头到前线与全国同行们并肩战斗,这将是他一辈子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当年曾抗击“非典”,这次再上战场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祖涛,所在科室是江苏省重点专科。春节前,陈祖涛就主动请缨,要求带队前往湖北支援。“我带队去,我有这方面丰富的经验。”陈祖涛告诉记者,别人还没开始报名,他就直接找到医院党委,要求支援湖北。2003年,陈祖涛有过抗击“非典”的经验,此次前往湖北支援,他更是当仁不让。

陈祖涛的女儿也是苏州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医生,知道他报名后,也很支持。陈祖涛说,家人的支持让他能安心前往武汉。而在面对此次疫情时,陈祖涛称,治疗重要,个人的防护更重要。“我除了在一线的医疗工作之外,还要承担一些同行及当地医务人员关于治疗及个人防护方面的培训工作。”

为了不增加武汉当地的负担,队员们带好医生必备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我们连方便面、榨菜甚至蛋黄派都带好了,保障自己的需要,不给当地添麻烦。”陈祖涛说。

“愿早日平安归来,喜笑颜开”

“在开展救助工作的同时,保障医护人员不受感染并防止交叉感染,也是重要工作。”常州医疗队队长周曙俊告诉记者,常州医疗队队员共29人,其中护理和医疗团队28位,还有1位是院感专家。

作为院感专家,常州医疗团队副队长杨乐责任重大。“我既要保障随行医护人员不发生交叉感染,也要指导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和物资。在照顾病人的同时照顾好自己是我这个副队长的重要职责。”杨乐说,在投入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要科学防控治疗。抵达武汉后,自己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自身情况下积极救护患者,开展各种防控工作。

杨乐的父母来到禄口机场为他加油鼓劲。“希望所有医护工作者早日平安归来,希望和我的名字一样,早点喜笑颜开。”杨乐说。

苏州大学附二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邓天星出生于1996年。“我才参加工作两年,一直在重症监护室上班。”邓天星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年轻精力旺盛,所以医院一动员他就立即报名,“这是一次难得的增长见识、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高婷曦则是第二批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她出生于1997年。高婷曦说,父母在支持的同时又有很多不舍,但毕竟舍小家为大家也能理解。

本报记者 仲崇山 叶 真 梅建明

钱 鸣 郭 蓓 胡安静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