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文明办号召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 充分发挥群众性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1 17:3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月1日,省文明办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原文如下:

各设区市文明办,各县(市、区)文明办,省各参创行业主管部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开展防控疫情斗争。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迫切需要采取更大力度把防止疫情扩散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城乡基层。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一步推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根据省文明委领导同志要求,现就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1.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公益宣传。通过运用乡村大喇叭、户外标语、电话微信通知、短视频等载体,编发倡议书、公开信、防控手册等宣传资料,创编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广泛深入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大力普及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个人防护的科学知识,确保做到家喻户晓。要突出抓好面向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分众宣传,引导他们增强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把好宣传内容审校关,既做到通俗易懂接地气,更坚持科学理性讲文明,避免使用简单粗暴的宣传标语,防止引发不良影响和负面舆情。

2.广泛动员各类创建主体走在防控工作前列。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最重要的任务,做到全面发动、全民动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最大的努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本系统本单位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出力、献爱心。各级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加入所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的防护网络,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要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下功夫,创造更多的经验做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精心组织“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倡议精神,以“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为主题组织全省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阻控疫情志愿服务协调机制,用好各类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公开各地区各行业(部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畅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做好志愿者招募和岗前培训工作,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注重招募有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切实发挥广大志愿者在宣传普及、排查治理、提供保障、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倡导“一对一”联系服务方式,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和受疫情影响难以工作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物质帮扶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4.深入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整合、人员统筹、机制贯通、覆盖广泛的优势,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后一公里”。要用好各级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做好农村地区的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通过视频培训、发放技术指南等方式,加大对县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提升疾病识别、初步处理、感染控制和防护能力;对人力不足的卫生院、卫生室要及时安排支持、支援人员,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发动干部群众、志愿者与居民建立联系户制度,推行疫情防控工作“必联必访”制度,面向农民群众深入普及疫情防控“八要”“八不要”和文明实践“苏六条”;及时发现和制止聚众打牌、聚餐聚会等有碍疫情防控的行为;引导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及时登记信息,对不及时登记的进行举报;对确认居家隔离的人员,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得歧视、侮辱。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抓好疫情防控。

5.大力选树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引导各级各类道德典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率先垂范、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形成人人重视、人人践行的良好态势。及时发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最美人物”等,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江苏省文明办

2020年2月1日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