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宿迁:坚守在农村防疫第一线 他们的名字叫"村医"
2020-02-28 09:23: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宿迁各行各业都在坚守岗位,以自己的方式守护家园,为打赢这场战“疫”付出努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站在疫情防控前沿,与村民接触最多的是他们,让村民心里感到温暖的也是他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村医。

近日,记者走近这群“疫”线战士,看看他们忙碌的样子,听听他们温暖的心声。

冯克宜:70岁老村医再上岗

冯克宜(左一)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79岁老党员冯克宜是一名老村医,退休已10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执勤志愿者队伍中。儿女和志愿者看到冯克宜岁数大,参与执勤太辛苦,劝他在家休息,可冯克宜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经验,身体还硬朗,我会保护好自己。”

参与执勤的这些天,冯克宜不惧严寒,每日坚守在检查点上,对进出石集的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进行检查、认真登记,对来往人群进行体温测量。值班结束后,冯克宜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又耐心为左邻右舍讲解疫情防治常识,告知他们口罩佩戴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勤洗手、少出门。

2月21日,虽然执勤点已经陆续被撤,但是冯克宜的劝说并没有停止,带上红色的志愿者袖章,冯克宜又“上岗”了。

“我为村民看了一辈子病,现在我还能替他们做点事,我觉得很自豪、很满足。”冯克宜说。

张敬文:必须守护村民健康

张敬文(右)为村民测量体温。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在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村医张敬文一次次奔向在返乡人员的家中。

2月22日,虽然防疫检查点已经撤除,可张敬文依然没有停止他的工作。“我们都坚持这么久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松。”张敬文依然在劝说村民不要放松,不要聚集,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

疫情发生后,张敬文配合村干部重点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他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说:“我是村医,疫情来临,我必须站在一线,守护好村民的生命健康。”

他全身心地投入阻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每天两次为从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体温记录登记表,每一次往返路程要10多公里。

疫情期间,张敬文还要每天两次到隔离人员家中进行消毒。手套破了就用塑料袋包起来。“物资紧张,能省就省,将就一下。”张敬文说,比起近距离接触重病患者的医护人员,这都不算什么。

叶书状:哪里需要去哪里

叶书状(右)到村民家中进行排查。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59岁的叶书状是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曹圩村的一名普通村医。

疫情发生后,叶书状是哪里需要去哪里,为村民家消毒就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叶大叔,您过来帮我们消毒、测体温,您害怕吗?”每当有人问叶书状这样的问题,他总是笑笑不说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虽然没有专业的防护措施,可叶书状的脚步却没有停歇。戴上口罩,拿起体温表和笔记本,叶书状一直奔走在乡村道路上。白天挨门逐户走访,对返乡人员逐一摸底、仔细排查,详细做好各项信息登记收集工作;晚上及时总结汇报,坚持值班。一日两次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动态监测。

为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叶书状建立了“曹圩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微信群”,定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讲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村民情绪,使防疫知识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传播。

宋来奎:非典先进再战“疫”线

宋来奎(右)在村卫生室工作。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宋来奎是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魏营居卫生室的一名村医,行医20多年。疫情发生后,宋来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作为泗洪县卫生系统的一名村医,我责无旁贷。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积极应战,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17年前的非典,宋来奎也在一线,非典结束后还获得了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的表彰。宋来奎说,非典时期,网络信息传播不发达、物资也缺乏,村民因为对非典的恐惧和信息闭塞,人心惶惶。当时,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现在,村里的宣传和网络发布的信息很及时,每家每户都清楚情况。

连日来,他来回奔波,耐心检查询问每一位村民身体情况,为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及慢性病患者量体温、测血压,魏营居638户3976人,宋来奎几乎将每一个人的情况都登记在册。随访排查出的13户武汉返村人员,他每天两次上门检测体温。

2月22日,虽然村口检查点已经撤销,可宋来奎的随访并没有结束,他依然要对返乡人员进行访视。

“有咳嗽的吗?有没有浑身没劲儿、不想吃饭的情况?”在村民李胜涛的家中,宋来奎仔细询问,并为其测量体温。

“谢谢你医生。”“说啥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村民的感谢,宋来奎总这么回答。“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就是我最大的分内之事!”(宿迁日报记者 裴凌曼 周妮通讯员 王峰 蔡睿)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