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医务工作者—王俊
2020-03-08 20: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王俊是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后,他便深深扎根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

王俊来到ICU病区的第二天,一位病情突然加重、血氧饱和度跌至85%、心率明显下降、性命垂危的60多岁女病人,就成为他要紧急抢救的对象。王俊当机立断:必须立刻打开咽喉插管!

插管,对于重症病区的医生来说,最主要的挑战来自两个方面:病人呛咳病毒飞沫造成的极大感染风险、防护镜和多层手套带来的视野不清和操作不便。

为了抢救,王俊毫不犹豫地俯身实施插管,那一刻,他离患者不足15厘米。这几乎是脸贴着脸的距离,也是王俊与死亡直面的勇气。凭借着过硬技术和救人决心,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王俊就将气管导管顺利插入患者气管中,顺利打开了生命通道。

救人,也要救心。在重症病区的患者,健康堪忧且又没有家人的陪伴,双重压力之下,往往会对康复失去信心,陷入恶性循环。暖心的王俊想出了一个特别的方法:为患者手绘暖心卡片,这也是他为疗愈病人开出的一份特色处方。这些手绘的卡片上,满满地写着王俊和他的同事们对病人的鼓励,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对苏、鄂两地情谊的祝福。

就在王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时候,外公因为结肠癌离世的噩耗传来。他内心悲伤、遗憾,但他更深刻地懂得:他与外公的天人永别,是为了让病区的病人能健康地出院,与家人长久陪伴,这也是对外公最好的告慰。

在王俊与妻子、女儿的连线中,女儿对爸爸吐露了一个小心愿:她想在疫情结束之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武汉玩。也许,在她小小的心中,并不会知道此刻疫区的形势急迫,但是,爸爸是武汉的守卫者,她想去爸爸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