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战“疫”五堂课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2020-03-18 08:1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突出科普教育、生命教育、家国情怀、感恩教育、责任担当五个主题,开发专题课程,创新思路办法,给每一位青少年上好“云”端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少年理性正确面对疫情,在战“疫”中汲取成长力量。

一是上好科普教育课。

主要围绕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如何传播的、人类历史上经历过哪些病毒侵袭等问题,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赛,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天宁区解放路小学通过消灭病毒游戏编程普及防疫知识,金坛段玉裁中学举行“了解疫情史,科学展未来”线上科普教育活动,经开区第四中学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了网络防疫知识竞赛,参与率达90%以上。各学校结合实际,推出视频动漫、线上讲座、儿童漫画、思维导图等方式,抓住教育时机,让学生对与病毒有关的科学知识有更清晰地理解和认识。

二是上好生命教育课。

突出以“化‘役’为机,让生命茁壮成长”主题,广泛开展生命教育。怀德苑小学开展线上生命教育班会课。戚墅堰高中的老师每天午后跟学生在线上开展辩论赛,辩题为“生命的可喜在于不能重来or生命的可悲在于不能重来”,每位学生发言5分钟,辩论赛后,学生们还会投票选出“最佳观点”和“最佳发言”。北郊高中邀请专家教会学生日常体温评估,示范家庭健康操,让肺“动”起来,学生和家长一起学起来。前黄高中从认知、情绪、行为三个层面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心理防护。各校在开展生命教育地过程中没有机械操作,尽量避免形式主义,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最大程度向家长辐射学习资源,达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效果,努力为全社会战“疫”作出教育人的贡献。

三是上好家国情怀课。

2月10日,引进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音视频中心《中小学德育学堂》项目,每周向全市中小学推出一期时长为10-15分钟的视频类德育节目。本学期第一、二期节目《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战“疫”特辑》已发送至各级各类学校。面对疫情,常州市学校唱响了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翠竹中学、田家炳初中、教科院附中、清英外国语学校等纷纷举行网上升旗仪式活动。金坛东城实验小学开设“家国情怀”主题系列微队课,宣讲家乡人民“战疫”的先进事迹。龙虎塘中学组织学生书写立志作文——《我也想做这样的人》,表达战胜病毒的信心和报效祖国的决心。常州市第五中学师生们原创MV《屋里屋外》,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龙城小学、戚墅堰实验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创作出动人的诗歌,用画笔表达美好的祝愿。

四是上好感恩教育课。

号召广大班主任跟孩子们聊一聊“面对疫情,那些令我感动的人和事”,谈一谈“战胜疫情,我的微心愿”。丽华二小牟凌霞老师开展了《嗨,你是我的“疫”线偶像》网上班会课,和孩子们讨论了关于“偶像”的话题,引导他们认识战“疫”中的英雄。市二中陆铭宣同学给赴湖北战“疫”一线的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您早已不是我儿时印象中意气风发、无所不能的那个超人了,您也是需要子女关心的中年人了。看着您微笑着叫我回去时的样子,我转身便泪湿眼底。” 这个寒假,学生“宅在家里,就是对抗疫作出的最大贡献”,而很多学生的家长奋战在一线,他们的身体力行感动了孩子,成为他们心中的英雄和最好的榜样。除了医务工作者、军人,还有交通警察、工人、社区志愿者,这些在危难时刻为国家为群众付出努力的人,都成了学生的偶像。

五是上好责任担当课。

设置我和家人为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的学校是如何防控的、我有哪些建议可以避免疫情再次出现等议题,引导学生理性思考、积极践行。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每天给学生写一封信,从“事分轻重,物尽其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隐瞒与潜伏”“回归与突破”“雪中送炭,雪上加霜”“左与右”等主题出发,用小学生能读懂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思考责任、使命、担当;学校还面向全体学生发起了“节约资源,将有限的物资留给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号召。孩子们自发自愿的捐出自己的零花钱、物资,他们不是在跟风,而是觉得应该为这场战“疫”做点什么。常州高级中学学生会第一时间发起募捐活动,共筹得12712.06元捐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常州外国语学校以“为避免疫情出现,我的建议”为主论题展开线上班会讨论,热烈的隔空讨论,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